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模擬核戰 中俄下月聯合軍演

中國當局指出,其最新一代的軍艦已開往俄國,將與俄國海軍進行聯合軍演。圖為二○一六年九月,中國海軍在廣東湛江為到訪的俄國軍艦舉行迎接典禮的檔案照。(美聯社)

中國當局指出,其最新一代的軍艦已開往俄國,將與俄國海軍進行聯合軍演。圖為二○一六年九月,中國海軍在廣東湛江為到訪的俄國軍艦舉行迎接典禮的檔案照。(美聯社)

2018/08/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俄國下月將與中國、蒙古舉行包含模擬核武攻擊的「東方-18」(Vostok-18)大規模軍事演習,美國政治網路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引述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Richard Fisher)指出,中國將從該軍演學習許多俄國最先進的聯合作戰戰術,而這是當前中國戰略發展的重要焦點,以因應其與台灣及美國開戰。美國國防部前官員施奈德(Mark Schneider)也表示,「中國想從軍演得到的東西,(俄國總統)普廷可能都會給,包括對台灣的威脅」。

俄國國防部長蕭伊古(Sergey Shoygu)指出,預定於九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在俄國遠東與西伯利亞地區舉行的「東方-18」,是自一九八一年蘇聯的「西方-81」(Zapad-81)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西方-81」動員十五萬軍力參與,俄國上一次在二○一四年舉行的「東方」軍演,則有逾十五萬五千兵力。

中國宣布將出動三千兩百名部隊、九百輛坦克,以及三十架戰機參與「東方-18」。蒙古也首次派兵參加。卡內基莫斯科中心資深研究員陳寒士(Alezander Gabuev)指出,中國的參與意義重大,「多年來,中國是一個潛在敵國,現在莫斯科釋出的訊息是,不再將北京當敵人看」;他也提到,七月間中國在南海與台灣海峽執行巡邏的戰略轟炸機也加入演習,這是北京第一次與外國空軍進行聯合戰略演習。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中國的加入及演習預料模擬核武攻擊,促使美國情報單位將嚴密關注該演習。

費學禮指出,近廿年來,「東方」系列的軍演是俄國發展新戰術核武政策「升級衝突以降溫局勢」(escalate to deescalate)的試驗場域,該政策意指,一旦爆發敵對行為,就快速動用小型戰術核武升高衝突,藉此嚇阻更大衝突。該政策導致美國決定研發新的小型核武反制。美國防部最新中國軍事年度報告披露,中國也在發展類似核武。

費學禮也說,俄國通常在「東方」系列演習中測試其最新的聯合作戰進攻戰略與新武器,中方的參與,將使其首度接觸到近乎真實的、最新的聯合作戰狀態。他指出,中俄聯合軍事合作顯示兩國大幅加強戰略合作,並可能促成正式的軍事聯盟。費學禮認為,軍演傳達出的訊號是,若俄國對波羅的海國家、波蘭或烏克蘭發動侵略,中國可能提供俄國最低限度的政治、情報或甚至後勤支援;而俄國也有責任支持中國攻擊台灣,或支持北韓對抗美國與南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