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圳勞工維權 逾50人被捕

聲援佳士科技深圳工廠員工的學生和工運人士,暫居廣東省惠州市一間公寓,不料廿四日清晨遭警方突擊逮捕。(路透)

聲援佳士科技深圳工廠員工的學生和工運人士,暫居廣東省惠州市一間公寓,不料廿四日清晨遭警方突擊逮捕。(路透)

2018/08/2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佳士科技公司深圳工廠員工力爭籌組工會的浪潮延燒,上月底以來不斷有中國各地學生加入聲援團,但相關行動仍不斷遭暴力取締及施壓,還有學生家長被當局「再教育」,大批鎮暴警察更在廿四日清晨,突襲聲援團並逮捕逾五十名工人和學生。中國媒體迄今不發一語,但事件已在網路上發酵。

鎮暴警察清晨突襲

佳士科技深圳工廠長期存有違法加班、剋扣工資等行徑,員工五月起醞釀籌組工會維護勞權,不料先是發生員工代表被管理層排除在外,之後又有員工遭毆打、解聘,以及廣州工運女青年沈夢雨疑似被失蹤等,引爆北京大學等中國大專院校學生,以及左翼網站「烏有之鄉」的中共黨員和退休幹部連袂聲援,導致上月廿七日的示威中,有廿九人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為由逮捕,十四人迄今仍未獲釋。

路透和港媒指出,在聲援規模逐漸擴大下,廣東省警方廿四日清晨五點左右,全副武裝破門進入聲援團暫住的惠州市一處公寓,當場與五名工人及逾五十名學生扭打成一團,大部分人遭強行拘捕,包括取保候審者,以及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公開信,呼籲釋放被捕工人、支持組建工會的北大畢業生岳昕。在場學生即時錄下事發狀況,寄送給一名工運人士,事件才曝光。

隨後,路透致電廣東省警方,以及據悉人就在惠州公寓的聲援團成員,但均未獲得回應;持續追蹤事件的各地工運人士,也都與聲援團成員失聯。事發前一日,十五名聲援學生接受路透訪問指出,廠方與當局沆瀣一氣,試圖瓦解聲援團,甚至不惜將他們的父母「請」到廣東,針對「如何教育孩子」予以指導;並強迫父母透過訊息或現身示威場合,勸誘自家孩子放棄抗爭。

學校被令阻止學生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指出,中國教育部行文全國大專院校,要求校方阻止學生前往廣東參與維權,還有學校輔導老師特地詢問在廣東的學生近況,甚至飛到當地勸離學生。中國媒體迄今對事件隻字未提,當局也開始在網路上阻擋相關討論,但仍有不少網友設法避開審查,透過「深圳工人」、「廣東學生」、「廣東怎麼了」等關鍵字展開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