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客逼宮爭權 造就短命總理

澳洲財長莫里森(後)在廿四日執政的自由黨黨魁改選勝出,繼滕博爾(前)成為澳洲第三十任總理。(歐新社)

澳洲財長莫里森(後)在廿四日執政的自由黨黨魁改選勝出,繼滕博爾(前)成為澳洲第三十任總理。(歐新社)

2018/08/2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澳洲新總理莫里森成為該國十一年內第七位總理,自在任近十二年的前總理霍華德於二○○七年國會大選敗選下台以來,繼任的總理均無法做滿三年一任的任期。這在其他國家皆屬罕見,但在澳洲卻已成為常態,澳洲國會的「逼宮文化」除驅使不滿政局的選民轉投極左或極右小黨,也凸顯澳洲政治人物熱中政治權力遊戲更甚於勤政。

澳洲報紙「北領地新聞」廿四日在頭版寫道,澳洲民眾已受夠了民意代表視自己的私利優先於選民的利益。曾於一九九○至九四年擔任自由黨黨魁、現任「澳洲國立大學」名譽研究學者的休森(John Hewson)指出,本週兩度上演的逼宮騷亂,代表澳洲新一代政客沒有原則,而貪婪媒體則助長他們訴求惡質本能。

休森認為,這些政客與媒體把個人利益及事業擺在國家利益之前,他們對政治遊戲更有興趣,而非善治,不認為自己肩負責任。

政治人物做過的承諾跳票,長久以來早就是澳洲政治風貌的一環,公開惡鬥則已演變為新常態。二○一三年六月在勞工黨內被逼宮下台的澳洲前總理吉拉德表示,此一趨勢在全球顯而易見,強硬派人士竭力促使中間偏右政黨朝右靠攏。

政局的混亂已助長澳洲政治重組,獨立政黨與極端小黨乘機抓住對現狀不滿的民心,例如反移民的澳洲「單一民族黨(One Nation)」。這類政黨如今在國會舉足輕重,執政的保守派聯盟為讓法案過關而被迫做出讓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