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家人二度逼宮 澳總理恐今下台

澳洲自由黨三日內兩度面臨黨內逼宮政爭,圖左為現任黨魁暨總理滕博爾,圖右為有意挑戰總理大位的前內政部長杜登。(法新社)

澳洲自由黨三日內兩度面臨黨內逼宮政爭,圖左為現任黨魁暨總理滕博爾,圖右為有意挑戰總理大位的前內政部長杜登。(法新社)

2018/08/2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澳洲總理滕博爾廿三日面臨所屬政黨「自由黨」二度逼宮,在黨內多名部長紛紛提交辭呈之際,前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及其支持者亦發動連署拉他下台。對此,滕博爾承諾,若黨內多數議員簽署請願信,要求再度舉行黨魁選舉,他願請辭離開國會。

滕博爾宣布,若黨內四十三席議員連署要求召開黨團會議,他將於二十四日中午舉行會議,若通過黨魁選舉動議,他不會再角逐大位,將辭去國會議席;滕博爾指控,杜登及其支持者所代表的少數,以恐嚇方式說服人們應該讓步,故意將自由黨帶向更右傾,他不會向霸凌者屈服。

逾10閣員改挺澳版川普

滕博爾二十一日曾先發制人發動黨魁選舉,結果以四十八對三十五票擊敗杜登。隨後,杜登辭去內政部長,同時宣布將再發動黨魁爭奪戰。除了杜登逼宮,金融部長科爾曼等內閣成員,亦告訴滕博爾他已失去支持,必須儘快舉行黨魁選舉。科爾曼二十二日才公開支持滕博爾,但他二十三日改口力挺杜登,迄今至少有十位部長已辭職或有請辭意願。

四十七歲的杜登在自由黨內屬強硬保守派,行事作風類似美國總統川普。他在內政部長任內強硬推動阻止移民登上澳洲領土的移民政策,也擴張國家監控權力,把內政部變成「超級部」。他也主張減稅,實行保護性關稅。批評者抨擊,杜登是種族主義者,將難民妖魔化。

澳洲媒體報導,財政部長莫里森、外交部長畢紹普兩名滕博爾昔日戰友,都有意角逐黨魁大位,以阻撓杜登掌權。

澳洲政壇從前總理霍華德二○○七年下台後,十年來未有總理能做滿三年任期。滕博爾於二○一五年九月上台,在一六年大選中僅以些微差距勝選,他在社會議題上持自由派立場,難以吸引保守派選民。自由黨執政聯盟在國會僅以一席領先,滕博爾請辭後其議席必須補選,執政聯盟恐失去多數優勢,因此其繼任者可能立刻宣布舉行大選。但根據十九日的民調,在野的勞工黨以五十五%的支持度,領先自由黨十個百分點,國會改選意味澳洲將會變天。

滕博爾#自由黨#二度逼宮#杜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