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全球造冊 逼海外維族人交個資

旅居土耳其的維族人今年二月在土國首都安卡拉示威,抗議中國政府壓迫新疆維族。(美聯社檔案照)

旅居土耳其的維族人今年二月在土國首都安卡拉示威,抗議中國政府壓迫新疆維族。(美聯社檔案照)

2018/08/2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政府除了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設立「再教育營」,秘密囚禁逾百萬名維族穆斯林外,法新社、美國新聞網站《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等媒體披露,也監控及恐嚇已逃離中國的維族人。正在建立全球維族清冊的中國當局,近來要求旅居美國、法國等地的維族「自願」提供學籍、地址、車牌號碼、銀行帳戶、電話號碼等個人資訊,並利用他們留在中國境內的親屬做為要脅。

家人變成人質 有綠卡也難豁免

中國政府透過通訊軟體「微信(WeChat)」騷擾許多旅居法國的維族公民,要求他們提供照片、學籍、地址、工作場所和職稱。化名「瑪麗姆」(Mariem)的旅法維族女學生告訴法新社:「他們(新疆公安)想知道我住哪裡,做過什麼事,週末在幹嘛,還要我提供這裡的維族人情報。我的家人被他們威脅後,乞求我答應他們(新疆公安)的所有要求。」

多名旅居美國的維族人向《野獸日報》證實,近幾個月來,中國公安登門拜訪其住在中國的家人,讓親屬協助轉發當局的要求,包括提供身分證明影本、電話號碼、銀行帳戶、車牌號碼等;若旅美維族公民不願意答應中國當局的要求,他們的親屬便可能遭到拘捕和囚禁等報復。

對於旅居海外的新疆維族來說,被迫回應中國公安的要求,代表即使身處異國也無法擺脫中國的監控。美國喬治城大學中國與中亞歷史教授米爾沃德(James Millward)指出:「我聽過許多中國當局恐嚇海外維族的案例,不論他們是學生、記者或普通人。在許多例子當中,受害者是永久居民、綠卡持有人,甚至是澳洲、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公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