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成「末屆」終戰紀念日

預定明年四月讓位的明仁天皇與皇后,參加「平成」時代最後一次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記者林翠儀攝)

預定明年四月讓位的明仁天皇與皇后,參加「平成」時代最後一次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記者林翠儀攝)

2018/08/16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五日報導〕十五日是日本的「終戰紀念日」,日本政府十五日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紀念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死的二三○萬軍人、文職人員,以及包括廣島、長崎原爆罹難者在內的八十萬平民,共計約三一○萬人。即將於明年四月底讓位的明仁天皇,最後一次以天皇身分與會,這也是「平成」時代的最後一屆追悼會。

出席儀式者除明仁與皇后美智子外,還包括首相安倍晉三、眾參兩院議長及全國遺屬約六千人。由於二戰結束迄今已七十三年,戰歿者遺屬年事漸高,近八成出席者的年齡超過七十歲,最高齡者為一名一○二歲的戰歿者遺孀。今年出席的戰歿者遺孀僅十三人。

最後一次以天皇身分出席的明仁,除重申往年致詞時使用的「深切反省」與「殷切希望不讓戰爭慘禍重演」等,今年新加入「想到戰後長期的和平歲月」。安倍的致詞則強調將謙虛面對歷史,無論何時都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不讓戰爭慘禍重演的誓言。

儘管安倍致詞內容與往年相差無幾,但今年由於日中關係回溫,為避免節外生枝,影響十月的訪問中國行程,安倍今年已連續第六年未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僅以自民黨總裁身分獻上「玉串料」(祭祀費)。

今年代表致悼詞的遺屬為七十五歲的鈴木喜美男,他的父親死於南方戰線。家住宮城縣石卷市的鈴木表示,父親的遺物及戰時家書雖然都在東北大地震的海嘯中流失,但家人會將父視的事蹟流傳後世子孫,不讓慘禍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