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代印外幣 強化地緣影響力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近來取得多筆外幣印製合約,包括泰國貨幣泰銖。(取自網路)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近來取得多筆外幣印製合約,包括泰國貨幣泰銖。(取自網路)

2018/08/1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十二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在北京尋求擴張全球經濟及地緣政治影響力之際,中國人民銀行直屬的國家法定貨幣印製企業「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已取得多筆外幣印製合約,多數需求來自「一帶一路」倡議參與國家,人民幣印製僅佔一小部分。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多名消息人士上月證實,全中國印鈔造幣廠幾乎竭盡所能,以達到政府今年訂下的超高配額。該公司號稱全球規模最大,擁有逾一萬八千名員工、十台嚴格看守的印製設備。在中國,由於近年行動支付興起,紙幣需求大幅減少,許多印製廠生意慘澹,但今年初開始湧入大量訂單,令工廠難以應付。

今年五月,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長劉貴生撰文指稱,中國於二○一三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涵蓋歐亞非各洲約六十個國家,兩年後中國開始為尼泊爾印製一百元面額盧比。該公司把握這項商機,贏得泰國、孟加拉、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印度、巴西及波蘭等國的貨幣印製合約。

該公司消息人士透露,上述合約只是冰山一角,已經或有意將貨幣印製外包給中國的國家數量可能更多。部分國家要求北京不要宣傳合約內容,擔心此舉可能危及國安,或在國內引發不必要的爭議。

北京將貨幣印製能力視為至關重要,有如核彈計畫之於國家安全,擔心敵國利用假鈔干擾其經濟。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指出,貨幣為一國主權象徵,這筆生意有助於建立信任及貨幣同盟。當中國變得更強大,勢將挑戰西方建構的價值體系。

西方主導國際貨幣印製市場已逾一世紀,部分國家將貨幣印製業務外包給英國德拉魯公司(De La Rue)、德國捷德公司(Giesecke & Devrient)及美國Crane Currency等企業。七年前,英國政府曾扣押德拉魯公司印製的利比亞貨幣第納爾(dinar),價值近十五億美元,一度導致格達費政權嚴重短缺現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