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蚊帳泡殺蟲劑 非洲國家瘧疾病例降12%

在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鄉村的研究顯示,懸掛新式浸泡除蟲菊精類殺蟲劑與昆蟲生長調節劑百利普芬的蚊帳,可有效減低瘧疾病例。(取自網路)

在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鄉村的研究顯示,懸掛新式浸泡除蟲菊精類殺蟲劑與昆蟲生長調節劑百利普芬的蚊帳,可有效減低瘧疾病例。(取自網路)

2018/08/1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九十一%的瘧疾死亡案例集中在非洲,而浸泡除蟲菊精類(pyrethroid)殺蟲劑的傳統防瘧蚊帳也逐漸讓雌瘧蚊產生抗藥性,一篇發表在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研究指出,浸泡除蟲菊精類殺蟲劑與昆蟲生長調節劑「百利普芬」(pyriproxyfen)的蚊帳,可降低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九十一個村子的瘧疾病例十二%,科學家認為,這項突破可望有效防範撒哈拉以南非洲數百萬瘧疾病例的發生。

從事該研究的英國杜倫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林賽(Steve Lindsay)說:「縮減十二%看起來不多,但實際上十分可觀。如果擴及整個布吉納法索,我們所減少的將是七十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或全國一百二十萬名瘧疾患者。」瘧蚊主要在夜間進行叮咬,超過八十%的感染發生在室內。

在這項兩年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將傳統蚊帳替換成浸泡除蟲菊精類與百利普芬的蚊帳,後者有縮短病媒蚊生命並降低其繁殖力的功效。林賽說,研究指出,該蚊帳縮減五十一%與瘧蚊接觸的機率,以及五十二%的兒童中度貧血,瘧疾貧血是兩歲以下兒童主要死因。林賽表示,瘧蚊不太可能對這兩項化學物質產生抗藥性,因此結合該化學物的蚊帳,是瘧疾盛行區的可行抗蚊方式。

過去十五年,全球瘧疾病例銳減,然而在許多國家,瘧疾有捲土重返之勢。二○一六年,全球有兩億一千六百萬人感染瘧疾,較前一年增加五百萬人,超過三分之二死亡病例發生在五歲以下兒童。布國每年有超過一千萬人感染瘧疾,是一五年至一六年間,瘧疾病例增加的二十個撒哈拉以南國家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