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挺人權鬥士 沙國逐使報復

沙烏地阿拉伯女權志士巴達威(中)二○一二年獲頒美國國務院「國際婦女勇氣獎」,在華府的頒獎典禮上與當時的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左)和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合影。(路透檔案照)

沙烏地阿拉伯女權志士巴達威(中)二○一二年獲頒美國國務院「國際婦女勇氣獎」,在華府的頒獎典禮上與當時的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左)和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合影。(路透檔案照)

2018/08/0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不滿加拿大外交部發言力挺人權運動者,沙烏地阿拉伯六日宣布,凍結對加國的投資與貿易,要求加國駐沙國大使在二十四小時內離境,同時召回沙國駐加國大使,並揚言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對此,加國外交部六日重申維護婦女權利、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的立場。

這波行動凸顯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 Mohammed bin Salman)指揮的外交政策近來益發強勢。加拿大外交部三日透過推特表示「嚴重關切」沙國境內人權運動者被逮捕的情況,「加拿大與巴達威家族站在同一陣線…,我們強烈要求釋放拉伊夫(Raif Badawi)和他的姊妹沙瑪爾.巴達威(Samar Badawi)…,我們呼籲沙國當局即刻釋放他們,以及其他所有和平人權活動者。」

拉伊夫二○一二年被捕,當局以「侮辱伊斯蘭教」為由判處一千下鞭刑及十年徒刑,引發國際憤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四月間曾對拉伊夫持續被監禁表達關切。拉伊夫的妻子海達(Ensaf Haidar)已獲得加國庇護,目前定居加國,近日成為加國公民。

沙國外交部六日推文表示:「加拿大的立場是公然干預沙國內政,此舉有違最基本的國際準則,…沙國不接受任何國家干預其內政或強加的單方面說法,…我們宣布召回派駐加國的大使…加國駐沙國大使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限他在廿四小時內離境。」

觀察家認為,沙國驅逐加國大使,目的是向其他西方國家傳遞強烈訊息。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教授莫馬尼指出,與加拿大斷交會比其他國家容易,因為雙方沒有密切貿易關係;對杜魯道政府出手,可望引起沙國的鷹派區域盟友共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