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鼓吹祖國情懷 驚動新加坡

今年五月在新加坡一場華裔公民的聚會上,當地的南華儒劇社準備表演傳統潮劇(潮州戲)。(取自網路)

今年五月在新加坡一場華裔公民的聚會上,當地的南華儒劇社準備表演傳統潮劇(潮州戲)。(取自網路)

2018/08/07 06:00

中共試圖控制美加、澳洲華人族群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指出,要讓全球各地的「華人」共享「中國夢」,這可能成為各國政府的夢魘。紐約時報五日指出,中國政府近年積極加強接觸海外華人,尤其華裔人口居多的新加坡,盼喚醒他們對中國的「祖國情懷」,促使他們為中國國家利益服務,甚至在台灣、西藏等敏感議題上支持北京,但此舉可能破壞各國努力維持的「現狀」。

紐時指出,立國僅五十三年、由移民組成的新加坡,一直鼓勵公民在維繫自身文化遺產,以及強化國家認同之間保持平衡,但崛起中的中國可能讓新加坡華人將自身對中國的親近感,轉化為對「祖國」的忠誠,使維繫多年的平衡逐漸崩潰。已有證據顯示,中共試圖控制加拿大、美國、澳洲的華人族群,以從事增進中國國家利益、拓展影響力的政治活動。

華裔佔七成五 中對星「垂涎欲滴」

總人口五六○萬、華裔佔七成五的星國,更是中國「垂涎欲滴」的目標。對中國干涉直言不諱的星國外交部前常任秘書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曾表示,從對中國文化具有好感,到建立身為中國人的優越感,只是很小的一步,「我們國家很年輕,不能保證每個華人不會有意或無意地踏出這一步。」此番言論隨即遭中國駐星大使洪小勇在「海峽時報」刊文反駁。

中國近年大力推動兩國民間交流,包括協助籌組海外華僑聚會、安排返回祖籍家鄉,以及協調留學、規劃「尋根營」等。這些活動一般由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導及資助,但負責海外宣傳的中共中央統戰部近年也積極動員,福建省翔安區統戰部長洪國平就曾向有地緣關係的星國華人表示,「我的手機二十四小時開著,歡迎鄉親隨時打來,我樂意為大家服務。」僑務辦公室已在今年併入統戰部,意味中國愈來愈重視僑民關係。

學者認為,中國正在模糊華僑(在海外生活的中國公民)與華人(各國華裔)的區別,北京此前不過多干涉僑民關係的作法已經改變。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表示,現在中國強調的似乎是,「所有華人擁有類似起源,應該更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

然而,中方的作法通常導致負面結果,還將促發帶有仇外情緒的反中行動。許多海外華人表示,他們因為自身與中國的關聯,而受到不公平待遇。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前所長王賡武認為,若基於種族、血緣去接觸人們,其他國家政府將無法接受,北京卻認為這麼做很自然,這就是衝突的源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