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辛巴威大選揭曉 後穆加比時代登場

辛巴威選委會三日公布總統大選結果,由代理總統姆納加瓦以些微過半的得票率當選新任總統。圖為姆納加瓦的支持者三日在首都哈拉雷郊區慶祝他勝選。(法新社)

辛巴威選委會三日公布總統大選結果,由代理總統姆納加瓦以些微過半的得票率當選新任總統。圖為姆納加瓦的支持者三日在首都哈拉雷郊區慶祝他勝選。(法新社)

2018/08/0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辛巴威七月三十日舉行總統、國會選舉,辛國選委會直到八月三日始公布計票結果,由七十五歲的代理總統姆納加瓦,以五十.八%得票率,當選後穆加比時代首任總統。最大在野黨「民主變革運動」(MDC)總統候選人查米薩則獲四十四.三%選票。查米薩三日拒絕接受選舉結果,指控當局作票,自稱握有證據,將窮盡法律甚至憲法途徑尋求推翻。

選委會宣布,四十歲的MDC黨魁查米薩得票二一五萬張,姆納加瓦則拿下二四六萬張選票,得票率過半,直接當選新任總統。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推派的姆納加瓦,稍後推文號召全國團結,強調他會謙卑,用和平、團結與愛,攜手建立嶄新辛巴威。

自一九八○年獨立後,辛國僅有過兩位總統,即鐵腕統治達三十七年的前總統穆加比,以及他去年十一月被軍方罷黜後,代理總統的前副總統姆納加瓦。此次選舉過程相對平順,惟投票結束後,軍隊一日開火鎮壓在野黨支持者,共釀六死。

維安部隊揚言不容許任何示威抗議活動,還在MDC中央黨部外派駐警察與鎮暴水槍。查米薩三日對國內外媒體召開記者會時,警察突持棍棒闖入,上百名記者一度遭強制驅離。南非總統拉馬弗薩則呼籲辛國人民接受投票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