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打資訊戰 影響美期中選舉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寇茲二日在白宮舉行的每日新聞簡報發表看法時,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由左至右)、國家安全局局長中曾根、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在一旁聆聽。(美聯社)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寇茲二日在白宮舉行的每日新聞簡報發表看法時,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由左至右)、國家安全局局長中曾根、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在一旁聆聽。(美聯社)

2018/08/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土安全與情報機關首長二日指控,俄國仍持續對美國發動「無孔不入」的「資訊戰」,以求影響美國輿情、十一月的國會期中選舉,乃至二○二○年的總統大選。與此同時,英國衛報披露,一名疑似俄國女間諜在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工作逾十年,其形跡被發現後,僱用她的美國秘密勤務局卻在去年夏季悄悄解僱她,試圖避免家醜外揚。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寇茲(Dan Coats)二日表示,「我們持續看到俄國無孔不入的訊息活動,以試圖削弱與分化美國」。他補充指出,「俄國利用許多方式,透過媒體、社群媒體、惡意程式,透過他們聘僱的行為者及代理人」,企圖產生影響。寇茲、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與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矢言調查並起訴那些對美國發動「資訊戰」的人,尼爾森強調,「他們的準星瞄準我們的民主政體」。瑞伊說:「這不僅是選舉週期的威脅,我們的敵人持續且頻繁破壞我國,不管是否為選舉季。」

在他們發出上述嚴厲警告數小時後,美國總統川普在賓州的造勢活動上,卻再度稱俄國干預美國二○一六年大選之說是「騙局」。他一日要求司法部長塞森斯停止獨立檢察官穆勒的「通俄門」調查。白宮強調,「這不是命令,而是總統的意見。」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諾娃三日反批,兩年來,這類子虛烏有的歇斯底里,不僅破壞雙邊關係,同時也嘲弄了美國整個政治體系。

英國衛報二日報導,美國國務院區域安全室(RSO)兩名調查員,一六年在一次例行安全審查時,發現駐莫斯科大使館一名俄籍女雇員,時常且未授權地與俄國主要安全機關「聯邦安全局」(FSB)成員會面。報導指出,RSO去年一月向僱用她的秘勤局提出警告,至少有九名秘勤局高階官員知情。然而,秘勤局卻沒有展開全面調查,反而在數月後解僱她,而當時正值莫斯科因干預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引發兩國外交爭端,俄方下令驅逐美國駐俄大使館七百五十名人員之際。

消息來源指出,這名女雇員有許多時間在不受監督下蒐集情資,可接觸到秘勤局內部網路與電郵系統,取得現任與前任正、副總統及其配偶的行程表。消息來源指控:「秘勤局試圖以解聘她來掩蓋不法。損害已經造成,但秘勤局的資深管理階層卻沒有進行任何內部調查,以評估損害,並了解她是否招募其他員工,以提供更多資料。」

秘勤局則澄清,由於擔憂外籍雇員會被外國情報單位吸收,因此向來不會安排他們到可取得國家安全資料的職位,在俄國更是如此,這名職員的責任僅限於翻譯、口譯、文化引導、聯絡與行政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