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蚊制蚊 澳洲成功防堵登革熱

澳洲科學家藉散播帶有「沃巴赫氏菌」的人工繁殖埃及斑蚊,與野生蚊子交配,使牠們無法傳播革登熱病毒。(歐新社檔案照)

澳洲科學家藉散播帶有「沃巴赫氏菌」的人工繁殖埃及斑蚊,與野生蚊子交配,使牠們無法傳播革登熱病毒。(歐新社檔案照)

2018/08/0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一日報導,澳洲科學家以「以蚊制蚊」技術,藉散播帶有「沃巴赫氏菌」(wolbachia)的人工繁殖埃及斑蚊,與野生蚊子交配,使牠們無法傳播革登熱病毒。這次試驗首度於整座城市阻止登革熱疫情爆發,未來可望用於抑止瘧疾、茲卡病毒等蚊蟲傳染疾病。

澳洲蒙納許大學「世界蚊子計畫」研究人員於二○一四年起,在昆士蘭州湯斯維爾連續四個雨季進行散播帶有「沃巴赫氏菌」埃及斑蚊的大規模試驗,其散布範圍為六十六平方公里。湯斯維爾屬蚊蟲易孳生熱帶城鎮,自試驗以來已連續四年沒有登革熱病例傳出。

「沃巴赫氏菌」可阻止蚊子傳播病毒,「世界蚊子計畫」主任歐尼爾指出,試驗顯示,該技術能快速、有效及低成本推出,成本約是每人十五澳幣(約三百四十台幣)。

該計畫正在全球其他十一國推行,旨在面積更大、更貧窮的國家散播這種帶菌蚊子,目標是將成本降至每人一美元(約三十台幣)。研究團隊下個目標是印尼近三十九萬人口的日惹市。

歐尼爾表示,試驗城市中以里約最難作業。該市人口逾為湯斯維爾的六倍,面積則大一倍。這項計畫正在里約的貧民窟進行,若在當地能夠成功,可能在全球都能奏效。

歐尼爾也強調,釋放這種帶菌蚊子顯然未對環境不利,相信這項科技是安全的。若「沃巴赫氏菌」長期證實安全有效,科學家可能嘗試藉此對付瘧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