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願對話 伊朗︰先重返核協議再說

伊朗總統羅哈尼。(路透)

伊朗總統羅哈尼。(路透)

2018/08/01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年五月宣布退出二○一五年生效的「伊朗核協議」,並對德黑蘭實施新制裁,嚴重影響伊朗經濟,導致兩國關係迅速惡化;正值美伊情勢緊張之際,川普七月三十日突然表態,願意在不設先決條件的情況下會晤伊朗總統羅哈尼,討論如何改善兩國關係。對此,伊朗官員三十一日表示,川普必須先重返伊核協議,德黑蘭才考慮與美國談判。

川普三十日在白宮與來訪的義大利總理孔蒂召開聯合記者會,被問到是否願意與羅哈尼見面時,川普回答:「如果伊朗方面想見的話,我當然會跟他們見面。我不曉得他們準備好了沒。」川普表態「他們(伊朗)想見面我就會見,任何時間都行」,聲稱對此「不設前提」,同時強調自己此前會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俄羅斯總統普廷都取得外交成功,「面對面會談沒有任何問題。這對國家有利,對他們有利,對我們有利,對全世界都有利」。

願不設前提與羅哈尼會談

目前並不清楚羅哈尼是否有意願和川普會面,七月初伊朗媒體才報導,羅哈尼去年曾八度拒絕川普的會面要求。自一九七九年伊朗革命推翻美國支持的伊朗國王巴勒維,美國和伊朗隔年斷交,此後就不曾再有美國總統與伊朗領導人會晤;兩國直到前美總統歐巴馬二○一三年致電羅哈尼,才打破雙方三十年冰凍關係。

伊朗半官方媒體「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三十一日援引羅哈尼的幕僚、政治顧問阿布塔利比說法,指出伊朗和美國進行談判的前提是川普必須尊重伊朗的國家權利、減少敵意、重返核協議。伊朗國會的國家安全暨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法拉罕比薛指出,在德黑蘭考慮與美國談判之前,美國應該重返伊核協議。

羅哈尼三十一日再次暗示,美國對伊朗實施的石油禁運,若導致伊朗石油無法出口,德黑蘭可能封鎖荷姆茲海峽,讓石油運不出波斯灣。美國對伊朗的首波制裁預計八月六日正式生效,主要針對汽車、黃金和其他主要金屬;美國國務院則在七月初證實,至少五十家國際企業已宣布退出伊朗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