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路沙皇 魯煒涉貪起訴

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左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
(美聯社檔案照)

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左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 (美聯社檔案照)

2018/07/3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新華社三十日報導,有「中國網路沙皇」之稱的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因利用職務之便,「非法收取鉅額財物」,近日已遭浙江省寧波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魯煒是中國嚴控網路的代表人物,有中國「互聯網守門人」封號,他強力捍衛中國有增無減的網路審查,曾口出「沒有一個國家的網民像中國一樣自由」的「至理名言」。

曾說「沒一個國家的網民像中國一樣自由」

寧波檢方指控,魯煒在擔任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副社長、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副市長、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網信辦)主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等職務期間,收取鉅額賄賂,為他人謀取不當利益,因此依法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五十八歲的魯煒二○一六年六月突然被解除網信辦主任職務,僅保有中宣部副部長的黨職,當時就有他失勢的傳聞。去年十一月,他遭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違紀調查,成為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的落馬「首虎」。今年二月,中紀委指控他「陽奉陰違、肆意妄為、野心膨脹、公器私用、不擇手段為個人造勢、匿名誣告他人、拉幫結派、大搞特權、專橫跋扈、以權謀私、收錢斂財、以權謀色、毫無廉恥」,給予「雙開」(開除黨籍與公職)處分。

魯煒曾被踢爆早年擔任記者時曾赴企業組織的「人奶宴」醜聞,二○一三年他出任網信辦主任,成為中國「網路大總管」。一四年他訪問社群媒體巨擘「臉書」的加州矽谷總部,並坐上創辦人札克柏格的座位,而登上美國頭條新聞,一五年他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

魯煒在中國國內外的形象皆具爭議,他回應中國封鎖臉書等境外網站的提問時回應,「中國沒有關過任何境外網站,你的網站在你家裡,我怎麼可能跑到你家去關你家的網站?但誰到我家作客,我是有選擇的。」在中國,他讓「微博」上敢言、有影響力的評論者,亦即所謂的「大V」(獲個人認證,追隨者眾的意見領袖)噤聲,大幅削弱微博作為社政及敏感議題之活潑辯論平台的角色。

傳改組宣傳和網路部門主管

另一方面,中國國務院二十五日公布一波人事令,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被免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職務,據傳中國將改組宣傳和網路部門主管官員,以改善對外形象,並確保網民言論依循中共路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親信、現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可能接替蔣建國,執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習的另一名親信─現任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莊榮文,則可能取代徐麟出任中共中央網信辦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