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者許章潤倡恢復主席任期制 外界憂「被消失」

中國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取自網路)

中國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取自網路)

2018/07/2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五年入選中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的中國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見圖,取自網路),廿四日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萬言書,直指中國正搞「極權回歸」、「個人崇拜」,呼籲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及平反六四事件。在當今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大力箝制言論之際,許章潤不顧個人安危表達意見,備受國際肯定;同情六四學生的中共已故總書記趙紫陽之政治秘書鮑彤也大表認同,呼籲當局勿再讓敢言者「被消失」。

鮑彤公開呼應 但該文已被封鎖

正在日本訪學的許章潤,廿四日在中國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發表全文,具體點出「四條底線」、「八種擔憂」、「八項期待」;深知應不見容於當局,故於文末表示「生死由命,而興亡在天」。這篇文章在中國網路已被封鎖,民眾無緣拜讀。

許章潤直言,中共在文化大革命後,係以「維持基本治安、明確國家願景」、「有限尊重私有產權」、「有限容忍市民生活自由」、「實行政治任期制」這「四條底線」為四十年來「改革開放」的政策奠基,並成功重拾執政合法性。但中國公民社會卻數十年毫無長進,「稍有冒頭即遭整治」;政治體制未見任何進步變革,連給予人民一定政治安全感的國家主席任期制也遭修憲取消,「等於一筆勾銷了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令世界輿論譁然,讓國人膽戰心驚」。

許章潤說,「伴隨甚囂塵上而又可笑之至的領袖個人崇拜」,引發出中國百姓「八種擔憂」,包括產權恐懼、政治掛帥、又搞階級鬥爭、再度關門鎖國、外援過量、知識份子政策左轉與施行思想改造、陷入重度軍備競賽與爆發戰爭、改革開放終止與極權政治全面回歸。

許章潤呼籲當局成全百姓的八項期待,杜絕援外撒錢、鋪張、特權、貪腐、公布官員財產、「『個人崇拜』亟需趕緊煞車」;還有「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否則「等於憑空製造一個『超級元首』,無所制衡」;並盼明年「六四事件」卅週年之際,平反該場民主運動,「有助於收拾政治合法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