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基斯坦變天 前球星成新總理

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黨魁、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將成巴國新總理。(法新社)

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黨魁、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將成巴國新總理。(法新社)

2018/07/28 06:00

國會未過半 須籌組執政聯盟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二十七日宣佈,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所屬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在二十五日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中斬獲一一六席,躍升為國會第一大黨。然因未達一三七席多數門檻,為此必須組執政聯盟。伊姆蘭汗矢言肅貪,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治國」、尋求區域合作,並打造與美國均衡新關係。

矢言肅貪 改善印巴關係

巴國國會有三四二席,當中二七二席為直選產生。執政的穆斯林聯盟—納瓦茲派(PML-N)僅取得六十四席,中間偏左的巴基斯坦人民黨(PPP)拿下四十三席。PTI表示,已排除與PPP合作的可能。

這是巴國首次在投票結束兩天後才公布選舉結果,原因是發生技術問題,必須改以人工計票,但空前的延宕已損及選舉的合法性。PML-N與PPP指控作票與軍方干預,PML-N表示,拒絕接受選舉結果。

終結兩大家族把持政壇

這是巴國獨立七十一年來連續第三次的文人政府選舉,也是第二次政黨輪替,巴國軍方直接、間接掌權近半世紀,直至二○○八年結束。PTI的勝選也代表數十年來,PML-N與PPP輪流執政的局面告終。前者領袖為貪瀆入獄的前總理納瓦茲.夏瑞夫,後者為遇刺喪生的前總理班娜姬.布托之子札達里。巴國分析家希迪卡指出,PTI的表現超乎預期得好,乃因「軍方、法界以及中產階級支持,這是一場中產階級革命」。

當務之急 避免貨幣危機

一九九二年帶領巴國板球隊贏得世界盃冠軍的伊姆蘭汗提早於二十六日宣布勝選,六十五歲的他矢言終結貪污,強化政府效能,打造「伊斯蘭福利國」。不過,他要改革得需先掌控第一大省旁遮普議會。該省人口佔巴國逾兩億人口中的六十%,逾三十年來為夏瑞夫家族所控制,在該省議會選舉中,PTI在二九七席中拿下一一七席,PML-N為一二七席,皆未過多數門檻。

伊姆蘭汗曾批評,美國對待巴國如同傭兵,讓巴國受苦。他沒有具體著墨如何改善與美關係。他也向宿敵印度伸出橄欖枝,呼籲印度「朝我們前進一步,我們將朝你們前進兩步。」伊姆蘭汗的當務之急,是避免巴國出現貨幣危機。巴國盧比自去年底至今重貶四次,恐需尋求國際貨幣基金紓困。

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黨魁、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二十六日宣布勝選。圖為支持者開心慶祝政黨輪替。(法新社)

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黨魁、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二十六日宣布勝選。圖為支持者開心慶祝政黨輪替。(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