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子早夭 荷蘭威而鋼試驗喊卡

美國製藥公司「輝瑞」意外研發出的原廠藥「威而鋼」。(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製藥公司「輝瑞」意外研發出的原廠藥「威而鋼」。(法新社檔案照)

2018/07/26 06:00

妊娠毒血症平安產子 卻有11例嬰兒夭折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看中「威而鋼」(Viagra)的擴張血管功效,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與該國十家合作醫院,二○一五年起策劃讓九十三名腹中胎兒發育遲緩的孕婦服用,盼藉此讓她們的寶寶獲得更多血流而茁壯,卻發生十一名新生兒出現肺高壓而早夭的悲劇。眼見夭折率意外提高,整起原本預計進行至二○年的臨床試驗,廿三日宣告已於上週緊急暫停。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子癇前症等問題的母體,因母親營養不良或胎兒缺氧,皆可能造成宮內生長受限,但無解。其中昔稱「妊娠毒血症」的子癇前症成因不明,但科學界目前認定為胎盤的血管發育不健全所引發,可使胎兒因血液循環受阻而生長遲緩,同時嚴重影響孕婦健康。

學名藥名「西地那非」(Sildenafil)的威而鋼可擴張血管,為男性重振雄風利器,也被山友用來預防高山症。科學家發現,它似乎也有助血液流入胎盤,可帶動原本無法從胎盤取得足夠營養或氧氣,以致發展遲緩的胎兒生長,孕婦服用應可避免胎死腹中,或嬰兒出生後早夭。

前述研究團隊因此找來一八三名十八至卅週單胎孕婦配合,其中九十三人從孕期第卅二週服用每天三次、一錠廿五公絲的威而鋼,另九十人則吞安慰劑當對照。結果,準媽媽們的健康狀況如昔,但實驗組嬰兒有十九名早夭,其中十一人疑似死於肺部內血壓過高的肺高壓症狀;另有六名寶寶也有肺病,所幸最後存活。

對照組則有六名嬰兒死亡,但無關肺病,且生來就有肺部問題的另三名寶寶皆幸運存活。目前還有十至十五名受試但尚未生產的孕婦,為肚裡胎兒健康擔憂。在荷蘭領導研究團隊的婦科醫師甘斯沃爾特(Wessel Ganzevoort)對此結果感到震驚,呼籲全球相關計畫全數喊停。

結果和紐澳英大相逕庭

這項結果和紐西蘭、澳洲、英國的研究大相逕庭,這三國孕婦服用威而鋼後,對胎兒無益卻也無害。美國專家因此呼籲,應檢視荷蘭研究的用藥劑量、時機及照料受試者的方式,才可能得知發展迥異的關鍵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