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大監獄 去年23萬人被捕

美國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二十五日公佈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的逮捕量去年暴增七百三十%。圖為警方在新疆最大清真寺—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外巡邏。(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二十五日公佈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的逮捕量去年暴增七百三十%。圖為警方在新疆最大清真寺—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外巡邏。(法新社檔案照)

2018/07/26 06:00

較前年暴增730% 起訴率增幅更高達422%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RD)二十五日公佈彙整的官方數據指出,隨著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加強鎮壓,當地去年的逮捕量暴增逾七百三十%,共逮捕二十二萬八千人,是全中國逮捕人數的五分之一,起訴率增幅更高達四百二十二%。批評者抨擊,中國已變成「警察國家」,新疆已成為一座監獄,迫害人權已是常態。

CHRD指出, 二○一七年新疆當局以刑事起訴逮捕近二十二.八萬人,全中國約二十一%的逮捕在當地發生。新疆人口約兩千兩百萬,僅佔中國近十四億人口約一.五%,維吾爾族穆斯林約一千兩百萬人,但起訴比例竟達十三%。

另外,報告也指出,中國的起訴率高達九十九%,幾乎人人都可能被起訴。新疆的起訴增加與其人口不成比例,去年的起訴率比前年暴增四百二十二%。一三至一七年間的逮捕率增加三○六%,儘管一六年逮捕及起訴率曾分別下降二十%及十五%。

在新疆舉凡瀏覽國外網站、與海外親友對話等都有可能遭到關押。一名維吾爾人告訴CHRD,他的叔叔要求朋友幫忙下載歌曲到手機,當他借手機給人播音樂受到舉報,他因播放禁止內容受七年徒刑。

其他維族人則揭露,十年前有鄰居因參加韓語課遭到拘留。有人的兄弟被判坐牢,僅因他的前同學遭到拘捕。他與該同學還是男孩時曾觀看一部影片,激勵他們誓要變強,且要造成「種族事件」。

聯合國將檢視中國種族歧視

CHRD研究員法蘭茜指出,這些資料來自中國政府本身,必定迫使國際社會行動。維族等少數族群被迫進入集中營,因種族及伊斯蘭信仰等原因無端受到刑事起訴,世界無法坐視不管。聯合國將於八月十日起,對中國種族歧視進行檢視。美國國務院正舉行首次宗教自由高峰會,一個國會委員會也正就新疆情況召開公聽會。

人權團體痛批,中國對新疆的鎮壓已超過限度。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加強宗教及文化表達掌控。當地十七歲以下居民被禁止進入清真寺,或不准前往麥加等地參與未授權的朝聖。伊斯蘭名稱、鬍子、面紗及長裙據報導均屬違法。倡議人士及研究人員表示,至少有數萬維族人於「再教育營」受到關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