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抗暑對策 攸關奧運成敗

日本今夏持續高溫引發國際社會擔憂。(美聯社)

日本今夏持續高溫引發國際社會擔憂。(美聯社)

2018/07/24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三日報導〕日本今夏持續高溫引發國際社會擔憂,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可能會「熱死人」。身為東道主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表示,抗暑對策是二○二○年東奧能否開辦成功的關鍵之一,東京都將「軟硬兼施」,利用江戶時代的抗暑智慧結合新科技,盡一切努力讓運動員、加油者及觀眾在舒適環境下比賽和觀賽。

東奧將於兩年後的二○二○年七月二十四日開幕,就在開幕倒數前兩年的二十三日正午,東京氣溫飆破攝氏四十度,締造東京觀測史上新紀錄。由於東京都心還有建築物造成的「熱島效應」,國際輿論擔心二○年的「酷暑奧運」可能會爆發死亡災情。

硬體採用奈比科技抗暑

小池二十三日應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對外新聞中心」(FPCJ)邀請,向駐日外國記者說明東奧籌辦重點。她表示,抗暑對策是東奧能否順利舉行的關鍵之一,東京在硬體方面的抗暑對策,包括以奈米科技開發的微霧降溫設備,以及「遮熱性鋪裝」道路可讓路面降溫約八度。「遮熱性鋪裝」是指在路面塗上反射材質,阻擋陽光中的遠紅外線。日本全國及東京都兩年前便開始利用這項技術,改善全國馬拉松賽使用的道路。東京都估計將鋪裝一百四十公里長的道路,今年編列預算達七十億圓(約十九.六億台幣)。

軟體部分,小池表示,部分比賽將提早在清晨舉行,時間最早的是男子五十公里競走項目,將提前至六點在皇宮前開跑。對此,國際奧委會(IOC)已於十八日召開執行委員會,同意東京的變更請求,包括壘球賽提前在奧運開幕前的七月二十二日於福島舉行,人氣最高的馬拉松比賽將在清晨七點開跑。

運用江戶時代智慧 潑水降溫

小池還提到江戶時代民眾的生活智慧,例如夏季時期家戶早晚都會在門口「潑水」降低溫度;江戶時代用來遮陽的竹簾和蘆葦簾,也讓現代日本頂尖科學家讚嘆不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