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中國對美暗打冷戰

美國中情局(CIA)東亞與太平洋任務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二十日直言,中國正對美發動「不露聲色的冷戰」,南海人造島礁推動軍事建設更是「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的東方版本」。(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中情局(CIA)東亞與太平洋任務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二十日直言,中國正對美發動「不露聲色的冷戰」,南海人造島礁推動軍事建設更是「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的東方版本」。(美聯社檔案照)

2018/07/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近年在國際各項議題上矛盾加劇,近期於美國科羅拉多州舉行的「阿斯朋(Aspen)安全論壇」中,美國政府多位情報高官紛紛指陳中國是美國的巨大威脅,例如,美國中情局(CIA)東亞與太平洋任務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二十日就直言,中方正對美發動「不露聲色的冷戰」,目的是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級強權。

中國不露聲色 蠶食美優勢

柯林斯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麾下的中共政權,無意走向實質開戰,而是無聲無息地在各方面鯨吞蠶食美國的優勢,這樣的作法與明目張膽的俄羅斯大相逕庭。他解釋,中方利用各種合法或不合法的手段,公然或隱而不顯地在經濟和軍事等領域削弱對手,並確保衝突不會真正發生,「我認為這就是冷戰,但不同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與蘇聯交惡,中方對美發動的『冷戰』更趨近於字面意思。」

柯林斯直言,中國的最終目標是破壞美國全球影響力,使各國在權衡政治利益時,能夠與中國、而非美國同一陣線,依中國模式做決定;從北京逐漸把美中衝突定義為「制度衝突」,即可窺知其企圖。至於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斷擴大及現代化,並在南海人造島礁推動軍事建設,引起周邊鄰國抨擊一事,柯林斯更形容是「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的東方版本」;更重要的是,他認為中國挑戰美國的程度,遠遠超過俄國。

FBI:中國經濟間諜散布全美

無獨有偶,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十八日也在阿斯朋安全論壇指出,在反間諜方面,中國是美國最嚴重的威脅,程度之深、範圍之廣不容美方輕忽。他更透露,中方對美不單是傳統間諜行動,FBI目前在全美五十州的經濟間諜調查,也全都指向中國。國家情報首長寇茲十九日則表示,美方必須判斷中國究竟是「真正的敵人」或「正當的對手」,尤其必須加強防範中國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科技研究等學術成果。

國務院亞太事務代理助卿董雲裳認為,中國並非「美俄交手的一個註腳」,美國想減輕潛在損害,方法之一是民眾主動了解中國學生或團體在美進行的活動。前國防部情報副部長萊特(Marcel Lettre)則說,中國不僅國防預算、軍隊規模龐大,也持續進行現代化升級,並在網路、工程、人工智慧、太空反制、反衛星作戰和超高音速滑翔武器上尋求突破。國防情報局長艾希利今年稍早表示,中國正在研製長程巡弋飛彈,部分甚至是超音速飛彈;萊特則補充,中方飛彈測試次數比美國多出二十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