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非世仇和解 厄利垂亞總統出訪衣索比亞

厄利垂亞總統阿夫瓦基(中)十四日抵達衣索比亞首都,衣國總理阿邁德(右)親自接機。(美聯社)

厄利垂亞總統阿夫瓦基(中)十四日抵達衣索比亞首都,衣國總理阿邁德(右)親自接機。(美聯社)

2018/07/15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暌違二十二年,東非國家厄利垂亞總統阿夫瓦基(Isaias Afwerki)十四日抵達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展開三天的外交訪問,為長期持續軍事對峙的衣、厄兩國「寫下歷史新頁」。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親赴機場迎賓,而在阿迪斯阿貝巴街頭,千人載歌載舞,揮舞著厄利垂亞國旗,夾道歡迎阿夫瓦基。

北鄰紅海、南與衣索比亞接壤的厄利垂亞,人口約五百萬,一九九三年正式脫離衣索比亞獨立建國,目前仍是全球最封閉的國家之一,由七十二歲的阿夫瓦基長期把持政權。厄、衣兩國一九九八年因領土爭議爆發邊界戰爭,至二○○○年簽署和平協議時,已造成至少數萬人戰死;其後兩國又因邊界城鎮巴德梅(Badme)爭議,持續軍事對峙,長期僵持在「不戰不和」的緊張情勢,進而導致成千上萬厄國民眾逃往歐洲、以色列等地。

兩國自一九九八年斷交

衣、厄兩國自一九九八年斷交,直到阿邁德本月八日出訪厄國,九日宣布結束戰爭,兩國才實現外交融冰;厄國位於阿迪斯阿貝巴的舊大使館,預計在阿夫瓦基訪衣期間重新開館,阿夫瓦基和阿邁德十五日也有望攜手出席萬人演唱會。

四十二歲的阿邁德今年四月走馬上任後,在名列非洲第二大人口國的衣索比亞大舉推動革新,其中就包括改善與厄國的關係;阿邁德已宣布拆除邊界隔離牆、允許兩國人民互訪、重啟電話熱線、互設大使館、開辦往來兩國的航線等新政。

衣國積極推動外交融冰,衣索比亞航空公司預計十八日首航往來兩國的定期航線。分析認為,隨著衣、厄兩國結束戰爭並開始外交來往,厄國未來能否改善備受國際批評的人權及民主現況,後續值得觀察。與此同時,厄國經濟也有望受益於衣國近來快速的經濟成長;做為內陸國家的衣國,此前已簽署使用厄國港口設施的相關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