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天花淪生化武器 美研發口服藥

沉寂近40年的天花病毒。(美聯社檔案照)

沉寂近40年的天花病毒。(美聯社檔案照)

2018/07/1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三日核准美國製藥公司「西加科技」(SIGA Technologies)接受美國政府部分資金研發而成「TPOXX」口服藥,為全球首款治療天花的藥物,該藥還能對付全球牛痘疫苗停打後在非洲快速竄起、可傳染給人類的猴天花,被譽為因應生物恐攻風險的「重大里程碑」。

主要透過空氣傳播的高度傳染性疾病「天花」致死率可高達三成,儘管一九八○年即被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告撲滅,但二○○一年九一一事件後,天花病毒轉成恐怖攻擊生物武器的可怕潛力,仍讓人類不敢掉以輕心。至於可傳人的猴天花,致死率則為一%至十%。

西加科技五日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測試結果顯示,猴、兔分別感染猴痘病毒、兔痘病毒並用「TPOXX」治療後,倖存率高達九十%;在三五九名沒得天花的健康志願者身上測試,也確定了TPOXX安全性。TPOXX用藥方式簡單,僅須服用膠囊十四天,一日兩次;正研發注射版,可望外銷。

全球普遍接種牛痘疫苗以致天花絕跡前,二十世紀共計近三億人因染上天花死亡,最後一起為一九七八年病例;世界各國一九八六年即已停止例行天花疫苗接種,美國醫護人員與新兵七六年和九○年起也大致不再施打,目前僅高風險實驗室內的工作人員需例行注射。因此,若僅保存於俄羅斯和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天花病毒不慎流入有心人之手,一旦生物戰爆發,從未打過疫苗者恐無力抵禦。

天花患者染病初期的發燒、肌肉疼痛、頭痛等病徵,類似普通感冒症狀,但口咽黏膜隨後逐漸長紅點,還有臉部等身體多處部位發皮疹。雖感染五天內注射疫苗有效,但患者這時通常還未現徵狀,因此難以掌握補打的黃金時間;尤其孕婦、愛滋病患、治療中的癌症病人、處於免疫抑制狀態者、患有濕疹等皮膚病患,根本不宜施打。

若沉寂近40年的天花病毒不幸再現,沒注射過牛痘疫苗但中鏢者,已有美國製藥公司「西加科技」(SIGA Technologies)研發的「TPOXX」口服藥可服用治療。(美聯社)

若沉寂近40年的天花病毒不幸再現,沒注射過牛痘疫苗但中鏢者,已有美國製藥公司「西加科技」(SIGA Technologies)研發的「TPOXX」口服藥可服用治療。(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