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群組批中共 河北教授丟教職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8/07/0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學術界自四月起接連有教師因言論惹禍上身,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最新一例,為河北工程大學臨床醫學院副教授王剛六日遭校方解聘,理由是「言論違反師德」、違反勞動紀律及遲到早退等。然而,王剛受訪時表示,真正原因應是他常在「微信」上發表批評政府言論,二○一二年他曾發表公開信,呼籲中共推動政治改革。

王剛自二○一二年起透過網路發表反腐敗、維權言論,遭當局重點監控,今年更在微信上創建「中國百姓維權」及「上海百姓維權」群組,預言中國不會走上民主憲政道路。他在今年五月曾遭警方傳喚,遭到粗暴對待,此後行動受限,當局甚至派人以「科研助手」名義監視他。

王剛說,「中國國家機器如此強大,老百姓講真話有什麼用?」在中國,對上級只有服從,沒有申辯和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令他感到絕望。他今年就要退休,校方先是以他遲到、早退及曠職為由,扣他兩、三萬塊錢,七月六日又找藉口將他解聘。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引述觀察家評析,愈來愈多跡象顯示,中共領導層不斷在大學校園加強推動意識形態,防止「外國滲透」,控制言論自由。前香港立法會議員、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批評,此舉將中國帶入一個「歐威爾(Orwellian,即極權主義)時代」的荒唐。

今年四月以來,已先後有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教授尤盛東等學者,因課堂言論遭學生舉報,受到校方懲處、解聘或提報註銷教師資格。

另一方面,九日為「七○九大抓捕」事件三週年,中國人權律師團發表公開信指控,中國政治環境愈趨惡劣、社會分崩離析、人們避談政治、維穩機器大行其道。過去一年有多達十六名律師因吊銷或註銷牌照,失去執業資格,多名律師遭到誣陷、關入看守所承受酷刑,其中被拘已逾千日的律師王全璋迄今音訊全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