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原彰晃創教 稱為了救贖可殺人

六十三歲的奧姆真理教教祖麻原彰晃,六日與另外六名教派成員伏法,結束充滿爭議與罪惡的一生。(美聯社)

六十三歲的奧姆真理教教祖麻原彰晃,六日與另外六名教派成員伏法,結束充滿爭議與罪惡的一生。(美聯社)

2018/07/0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六日報導〕從盲人針灸師、末日教派宗師,到化武攻擊死囚,六十三歲的奧姆真理教教祖麻原彰晃,六日與另外六名教派成員伏法,結束充滿爭議與罪惡的一生。

麻原本名松本智津夫,一九五五年出生於熊本縣八代市,因右眼弱視左眼幾乎全盲而就讀啟明學校,據稱在校期間曾霸凌同學。麻原畢業後擔任針灸師與開設藥局,一九八二年開始涉足宗教活動,並以「麻原彰晃」之名在東京開設瑜伽教室,八四年成立奧姆神仙會,八七年更名為奧姆真理教,憑藉吸引對時值日本泡沫經濟期之社會現狀不滿的年輕人,教義包括允許為了救贖而殺人的奧姆真理教迅速壯大。

自稱在喜馬拉雅山得道的麻原擅長洗腦,要求信徒絕對服從,不少有意打退堂鼓的信徒遭虐殺或失蹤,包括在一九八九年欲退教而遭絞殺的田口修二,協助受害教徒的律師坂本堤一家三口則在半年後遭到滅門。奧姆真理教在九○年以真理黨名義推派包括麻原等廿五名教派幹部參選眾議院選舉,結果全軍覆沒,成為奧姆真理教轉趨武裝的關鍵。

奧姆真理教敗選後開始製造槍械與沙林毒氣,九四年對長野縣松本市的法官宿舍發動沙林攻擊,造成八人死亡與至少六百人受傷,隔年三月於東京地下鐵再度以沙林犯案,造成六人死亡與至少六千人受傷。麻原於同年五月在位於山梨縣上九一色村的道場落網。

麻原在○六年死刑確定。至於奧姆真理教在麻原落網後一度苟延殘喘,稍後改名為Aleph,隨後因內部分裂而有成員出走,另成立「光輪」與「山田集團」,警方已加強戒備嚴防信眾自殺或報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