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特工無孔不入 德議員險淪間諜

德國媒體「南德日報」獨家報導,二○一六年夏季期間,中國人士曾數度接觸一名德國保守派國會議員,試圖提供他金錢以換取情資。圖為德國議會開議情形。(歐新社)

德國媒體「南德日報」獨家報導,二○一六年夏季期間,中國人士曾數度接觸一名德國保守派國會議員,試圖提供他金錢以換取情資。圖為德國議會開議情形。(歐新社)

2018/07/0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德國媒體「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六日獨家報導,二○一六年夏季期間,中國人士曾數度接觸一名德國保守派國會議員,試圖提供他金錢以換取情資。德國情報機構「聯邦憲法保衛局」(BfV)在該名議員赴中旅行前對他發出警告,據信中國的情報單位是幕後黑手。

南德日報揭露,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聯邦議會黨團一名負責外交政策的重量級議員,於前年夏季在社群媒體認識一個名為「王傑森」(Jason Wang)的中國經理。王經理對他的專業讚不絕口,期望他提供「分析見解」,並答應支付首筆三萬歐元作為酬勞,當時該議員產生興趣,兩人開始頻繁通信。

起初,王經理僅請教關於德國外交政策的一般性問題,但隨後挖掘德國政治運作內幕,所幸BfV及時介入,告知議員王經理真實身分,令議員深感意外。另外,柏林反情報問題專家亦證實,聯邦議會一名工作人員曾受王經理介紹,曾多次飛往中國提交數份「分析報告」,獲得一萬歐元酬勞。

南德日報說,王經理自稱是某德中關係促進會經理,但此身分純屬虛構,背後疑為中國國家安全部。對此,中國駐德大使館反駁指控「毫無根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他從未聽過此事,未有相關訊息。

今年四月,BfV局長馬森曾警告,應對中國公司投資或購買德國高科技公司心生警惕,亦呼籲要留意對以聯邦議員、政府機構及有關部門為目標的大規模滲透行為。去年,BfV曾指控,中國情報單位利用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等社群媒體的假證號,收集德國官員及政治人物的個人情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