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貪上億美元 大馬前總理納吉布被捕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因涉貪,3日下午遭到馬國反貪腐委員會拘捕。
(法新社檔案照)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因涉貪,3日下午遭到馬國反貪腐委員會拘捕。 (法新社檔案照)

2018/07/0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因涉入「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1MDB)中飽私囊上億美元案,三日下午遭到馬國反貪腐委員會拘捕。納吉布預計四日上午出庭,馬國媒體指出,他將被控包括洗錢、貪污、背信等超過十項罪名。

被控逾10項罪名 預計今上午出庭

這起弊案震撼馬國長達三年,二○一五年美國《華爾街日報》帶頭踢爆有六億八千一百萬美元資金流向納吉布戶頭,但他那時大權在握,不僅開除調查本案的檢察總長,之後就算美國、新加坡和瑞士等國調查人員不斷公布新案情,納吉布依舊不為所動。隨著其領導的「國民陣線」五月因國會大選敗選下台,馬國出現獨立六十一年以來首度政黨輪替,在二度上台的總理馬哈地誓言肅貪的步步進逼下,納吉布三日終於在吉隆坡的家中被捕。

馬哈地強調,逮捕納吉布不過是調查起點,全案諸核心人物所扮演角色尚須多月才能全數釐清,馬國部分前朝官員已被限制出境;而美國司法部視為全案操盤手的馬國卅六歲金融人士劉特佐,尤為了解金錢去向的關鍵人士,但馬哈地並不接受其轉為污點證人以躲過刑事起訴的提議,當局上月已對疑似人在中國的他發出正式通緝令。

至於納吉布之妻羅斯瑪,美國政府稱她拿1MDB資金去買了上千萬美元鑽石,是否同樣面臨被捕命運,目前不明。但羅斯瑪所生的納吉布繼子阿濟茲(Riza Aziz),除了他創立的製片公司「紅岩電影公司」(Red Granite Pictures)三月為不當得利於1MDB而支付美國政府六千萬美元和解金,三日也出面接受馬國反貪腐委員會傳喚。但羅斯瑪始終指控外界對她花錢方式的批評係出於政治動機;而阿濟茲先前已聲稱不知金錢來源,雖紅岩製作的「華爾街之狼」一片特別感謝了劉特佐一家,令人起疑。

1MDB是納吉布九年前上任之初主導成立的國有投資公司,目前債台高築八十億美元。根據馬國目前調查,納吉布在二○一三年馬國國會大選期間,把1MDB的錢拿去資助自家政黨選戰,1MDB旗下一一年成立的「SRC國際」近千萬美元資金流入納吉布私人帳戶則是導致他三日被捕的關鍵,當局截至上週已凍結逾九百個問題帳戶。又根據美國司法部民事訴狀,1MDB有四十五億美元遭不當挪用,除了納吉布私人戶頭進帳六.八一億美元、羅斯瑪珠寶、阿濟茲的豪宅與遊艇,資金還流向紅岩電影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