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墨西哥首都 選出首位女市長

墨西哥史上首位女性首都市長,墨西哥市市長當選人薛恩鮑姆。(法新社)

墨西哥史上首位女性首都市長,墨西哥市市長當選人薛恩鮑姆。(法新社)

2018/07/03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墨西哥一日舉行總統、國會議員、地方首長等公僕選舉。民調公司「米托夫斯基(Mitofsky)」預估,五十六歲的猶太裔科學家、環保人士兼左派政治人物薛恩鮑姆(Claudia Sheinbaum)將以四十七.五%至五十五.五%得票率,當選北美洲最大城市、墨國首都墨西哥市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女性市長。

不過,薛恩鮑姆成為墨西哥市第一位民選女市長,嚴格來說卻不是第一位出任墨西哥市市長的女性。此前,另一名女性羅布雷斯(Rosario Robles)也曾於一九九○至二○○○年間出任墨西哥市代理市長。

薛恩鮑姆出生科學世家,曾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攻讀物理學,獲得能源工程博士學位,也曾任聯合國顧問。她在學期間曾參與校內學生運動,一九八七年與學運活動家伊馬士(Carlos Imaz)結婚,一九八九年協助創辦左派「民主革命黨」;伊馬士是墨國政壇的左派知名人物,二○○四年被控收賄後退出政壇,一六年與薛恩鮑姆離婚,兩人育有一女。

薛恩鮑姆本屆代表總統當選人羅培茲所屬的左派「國家復興運動黨」參選,堪稱羅培茲的親密盟友;羅培茲二○○○年當選墨西哥市市長後,曾任命薛恩鮑姆擔任環境局局長;羅培茲一二年離開「民主革命黨」、自組「國家復興運動黨」時,薛恩鮑姆也與他一同進退,在「國家復興運動黨」二○一四年正式成立時入黨。

最血腥選季 145名候選人喪命

這次多合一選舉也被稱為「史上最血腥」選季,去年墨西哥毒梟之王古茲曼(Joaquín Guzmán Loera)被引渡到美國後,開啟墨國黑道大混戰,加上地方性選舉攸關小型犯罪集團的勢力分配,政治謀殺幾乎變成家常便飯,據估計去年九月迄今已有至少一四五名政治人物被殺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