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中國電信設備侵美 川普出招

川普宣布通訊安全為國家緊急事項,藉此賦予商務部阻止美國企業進口外國電信設備的權力。專家分析,川普此舉係劍指中國的華為、中興通訊兩大電信設備商 。(歐新社檔案照)

川普宣布通訊安全為國家緊急事項,藉此賦予商務部阻止美國企業進口外國電信設備的權力。專家分析,川普此舉係劍指中國的華為、中興通訊兩大電信設備商 。(歐新社檔案照)

2018/07/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了保護美國國內的通訊網絡安全,美國總統川普擬祭出行政命令,宣布通訊安全為國家緊急事項,藉此賦予商務部阻止美國企業進口外國電信設備的權力。專家分析,川普此舉係劍指中國的華為、中興通訊兩大電信設備商,惟相關決定尚在早期審議階段。

華盛頓郵報檢視一份川普行政命令的草案,並引述官員說法指出,維繫美國經濟活動和公共服務運作的通訊網絡,是「外國進行諜報、干預、破壞行動的顯眼目標」,因此,雖然川普已有權對外國買主收購美國企業等交易案祭出否決權,仍有必要透過行政命令應對相關經濟威脅,讓商務部有權下令美企不得購入外國電信設備。

川普將援引一九七七年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以在國家經濟面臨緊急情況時,有更廣泛權力處理特殊威脅。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一旦川普祭出命令,商務部長羅斯將可對美方與外企間的電信產品和服務交易,進行「調查、規範、阻止、強迫取消」等任何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該份草案雖未直接提及中國,但明確授權商務部鎖定「對國安形成無法接受之風險的特定國家、產品或服務」,顯然將矛頭對準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尤以華為首當其衝。換句話說,羅斯屆時有權直接下令美企,「不得購買華為的路由器或其他產品。」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分析,川普希望商務部擁有全面性管控權力,而非僅能配合其制裁決定。多位國會共和黨人也贊同在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外資對美企收購案之外,另賦予商務部獨立檢視外企投資是否符合美國長期利益之權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