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人小幫手 飄浮機器人升空

二十八日正式飛入太空的人工智慧機器人「CIMON」,今年初在歐洲太空總署的歐洲太空人中心接受溝通能力測驗。(美聯社檔案照)

二十八日正式飛入太空的人工智慧機器人「CIMON」,今年初在歐洲太空總署的歐洲太空人中心接受溝通能力測驗。(美聯社檔案照)

2018/06/3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國際太空站(ISS)正迎來一名最新生力軍!由歐洲「空中巴士」公司歷時兩年並斥資五百萬歐元(約台幣一.七九億元)打造的人工智慧(AI)飄浮球形機器人「CIMON」,二十九日由肩負太空站第十五次補給任務的「SpaceX」公司的火箭自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升空,之後將在ISS與德國太空人格斯特(Alexander Gerst)合作展開任務,正式為AI機器人拉開太空序幕。

重約五公斤、體積略大於籃球,運用3D列印技術以金屬、塑膠打造,CIMON全稱為「艙員互動式行動夥伴」(Crew Interactive MObile CompanioN),有「飛行的大腦」美譽。這也是太空中第一次出現可與人類互動的AI機器人。CIMON也會與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旗下「華生」(Watson)AI系統作伴,後者目前在ISS負責支援上頭六名太空人。

六名太空人都可以用英文與CIMON互動,但它經過辨識格斯特的聲音與面容的特訓,因此兩者合作效果最佳。一旦聽到格斯特英文召喚,它就會找到聲音來源並快速飛奔前去,接著會飄浮在對方眼睛高度,利用前頭紅外線攝影機偵測確認為格斯特本尊與否。預定進行的三項實驗包括癌細胞醫學實驗,以及水晶生成研究,格斯特會詢問CIMON程序以及該使用哪些工具,也藉此測試CIMON的八具攝影機。另一項實驗則是由CIMON協助格斯特破解魔術方塊。

CIMON由超過十二具推進器驅動,不會在太空艙中跌跌撞撞,並附斷線鈕,讓格斯特的談話不會傳回地球。它在交談時如果感受到快樂或悲傷,還能透過螢幕表達情緒。此次任務結束後,CIMON明年將改與義大利太空人搭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