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夫當關 歐盟達移民協議

出席歐盟領袖峰會的義大利總理孔蒂,二十九日結束有關移民議題的徹夜談判後,發表談話。(歐新社)

出席歐盟領袖峰會的義大利總理孔蒂,二十九日結束有關移民議題的徹夜談判後,發表談話。(歐新社)

2018/06/30 06:00

義大利總理堅持各國分攤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歐盟峰會廿八日在布魯塞爾登場。執政僅一個月的義大利反移民總理孔蒂揚言,除非其他成員國對蜂擁抵達義國海岸的移民提供更多協助,否則將否決峰會整個決議,他的「劫持」言行迫使歐盟廿八國領袖展開近十小時的馬拉松會談,廿九日黎明前夕終就移民議題達成協議,未來可望在北非國家設立「離岸平台」,阻止移民登船前往歐盟。孔蒂說:「義大利不再孤軍奮鬥,我們感到滿意。」

該峰會攸關德國總理梅克爾能否繼續執政。她的內政部長暨執政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黨魁賽賀佛威脅,除非她在七月一日前提出移民管控計畫,否則將關閉德國邊界、拒絕難民入境。該協議能否鞏固其執政聯盟,還有待觀察。

將在北非設離岸平台

歐盟各國同意,阻止在義大利與在歐盟其他國家登記的移民前往德國。歐盟各領袖也同意,成員國應協助在地中海被救起的移民,以減輕義大利與希臘的負擔。近期義大利拒絕移民搜救船「水瓶號」與「生命線號」靠港,致使該問題成為峰會重要議題。各國同意「分擔努力」,並在「自願」的情況下成立移民處理中心,決定是否接納其為難民,或者為經濟移民將之遣返。

此外,成員國同意成立「區域離岸平台」,以成功的歐盟─土耳其協議,亦即提供土國數十億歐元難民救援資金,讓移民在土耳其止步為藍本,與聯合國難民署(UNHCR)以及國際移民組織(IOM)合作,說服阿爾及利亞、埃及、利比亞、摩洛哥、尼日與突尼西亞等北非國家簽署合作協議,成立移民處理中心,對企圖前往歐洲的移民進行庇護資格審查,並阻止他們登上偷渡船隻。

但迄今上述國家皆興趣缺缺,摩洛哥已表態無意成立移民審查中心。UNHCR與IOM強調,歐盟不應將該問題外包解決。IOM歐洲部門主任安布羅西說,「我們不要外部處理中心,也絕對不要澳洲模式」,他意指澳洲在太平洋島嶼成立爭議性的難民拘留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