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大選投票 總統艾多根暫時領先

土耳其24日舉行二合一大選,總統艾多根(右)可望連任。(路透)

土耳其24日舉行二合一大選,總統艾多根(右)可望連任。(路透)

2018/06/2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土耳其二十四日舉行總統暨國會二合一選舉,六十四歲的總統艾多根自二○○三年擔任總理以來,縱橫政壇迄今,選民將決定是否再給他一個五年任期。艾多根主要對手為中間偏左的最大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候選人殷斯(Muharrem Ince),若艾多根勝出,將擁有二○一七年四月修憲後的新權力,成為國家元首兼最高行政首長。二十四日若無人獲得過半選票,票數最多的前兩名將於七月八日舉行第二輪決選。

土國時間二十四日上午八時(台灣時間下午一時)開始投票、下午五時結束;在已開出的近三成選票中,艾多根得票率為五十八.五%,殷斯為廿七.一%。

投票所傳舞弊 票箱票數異常

CHP在投票結束後指出,黨內主管證實在東南部桑利烏發省(Sanliurfa)發現異常投票情況,包括投票箱裡的選票比已發出選票還多。本月稍早前,桑省才發生四人在競選活動中遭殺害事件。當地擁有龐大庫德族人口,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雖未與其他黨派結盟,但預料在國會選舉中有不錯表現。

由艾多根擔任黨魁的「正義與發展黨(AKP)」領導的執政聯盟「人民聯盟(People Alliance)」,也亟欲在總數六百席的國會中保有多數。民調雖顯示艾多根和AKP領先,但此次是他掌權以來首次面臨團結的在野勢力,CHP、伊斯蘭主義政黨「幸福黨(SP)」與中間偏右民族主義政黨「好黨(iyi Party)」共組「民族聯盟」,抗衡AKP和「民族行動黨(MHP)」所組的人民聯盟。

五十四歲的殷斯曾是中學物理教師,擁有十六年國會議員資歷,彌補CHP候選人在過去選戰中最欠缺的個人魅力。他二十日在該黨票倉伊茲米爾(Izmir)舉行造勢活動,吸引數萬名支持者到場。殷斯痛批艾多根老化且缺乏創新思維,艾多根則指稱殷斯欠缺治理國家的經驗。殷斯矢言恢復內閣制,但外界質疑新總統既然大權在握,是否願意交出權力。

土國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A)」報導,有六人於二十三日晚間因「侮辱國家元老」罪名遭拘留,據稱他們在社群媒體影片中咒罵艾多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