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國今大選 將出現超級大總統

土耳其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總統候選人殷斯,二十二日與妻子在首都安卡拉的集會上向支持者致意。(法新社)

土耳其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總統候選人殷斯,二十二日與妻子在首都安卡拉的集會上向支持者致意。(法新社)

2018/06/2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土耳其通過修憲後的首次總統暨國會大選二十四日登場,這是土國當代史上最重要的選舉,國家將在選後由內閣制改為總統制,已掌權十五年的總統艾多根盼藉此成為「超級大總統」。雖然艾多根支持度領先,但恐難一舉過半,不排除須待下月八日第二輪投票見分曉;且在反對派罕見聯手應戰下,執政聯盟也可能難保多數議席。

土國大選將在台灣時間二十四日下午一時至晚上十時舉行,全國選民人數約為五千九百萬人,包含三百萬海外僑民。國會選舉採比例代表制,將選出六百名國會議員;總統選舉則採兩輪投票制。

去年四月驚險通過的修憲案將於選後實施,土國將廢除總理,總統為國家元首兼行政首長,可自行任命副總統、內閣首長和高階法官,以及向國會提出預算案,並有權直接頒布具法律效力的行政命令,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三年起出任總理、一四年首次經全民投票當選的艾多根,此次選舉任期歸零,若當選將可尋求連任一次,屆時將掌權廿五年,超越「土耳其國父」凱末爾,成為土國統治最久的元首。

艾多根四月宣布提前一年半舉行大選,原本是想先發制人,卻因此激發反對派大團結,更因土國經濟每況愈下,選民對他的支持度降低。民調顯示,六位總統候選人中,艾多根首輪支持度約四十八%,未達過半門檻,但仍大幅領先主要對手、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候選人殷斯(Muharrem Ince)的二十五.八%。

此外,新制度容許各政黨組成聯盟,艾多根率領的「正義與發展黨」(AKP)與民族主義小黨合組「人民聯盟」;殷斯的CHP、伊斯蘭主義政黨「幸福黨」,以及與民族主義分道揚鑣的「好黨」(Iyi)等過去水火不容的反對派勢力,則組成「民族聯盟」,展現推翻艾多根政權決心。庫德族政黨「人民民主黨」(HDP)則單槍匹馬參戰。分析指出,倘若反對派表現一如預期,且HDP全國得票率達十%、跨越國會分配席次門檻,AKP即可能喪失國會過半優勢。

物理教師出身的殷斯,二十一日在伊茲米爾市舉行造勢大會,宣稱參與人數高達二五○萬人,創下反對派近年集會最高人數。殷斯主張重建土國民主與世俗主義,火力全開砲轟艾多根「不再懷有夢想,只是一個睥睨人民的傲慢領袖」。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二十三日在伊斯坦堡造勢大會上催票。(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二十三日在伊斯坦堡造勢大會上催票。(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