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才走 中媒搶進太平洋地區廣播

澳洲總理滕博爾「大力關切」,中國勢力前進太平洋島國。(歐新社)

澳洲總理滕博爾「大力關切」,中國勢力前進太平洋島國。(歐新社)

2018/06/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過去冷戰時期的宣傳利器國際廣播已隨新媒體崛起而式微,澳洲的國家公共廣播機構「澳洲廣播公司」(ABC)去年方才結束戰略價值極高「短波廣播」(SW)服務,豈料中國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隨即佔去相關頻率,目前已在太平洋地區入主ABC曾用之波段多達十個。加上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近日為共建中方投資亞、歐、非三洲基礎建設的「一帶一路」赴中簽約,令澳洲銷量最高《澳洲人報》不禁擔憂,中國上述透過軟實力進軍當地之舉,正在發酵並已產生實質效益。

上述SW波段,可被巴布亞紐幾內亞、萬那杜、斐濟、薩摩亞、索羅門群島等太平洋國家以及法國海外屬地新喀里多尼亞的電台接收,目前已有兩頻道播出CRI的澳洲相關節目。

根據關注太平洋諸島嶼消息的澳洲自由記者加勒特(Jemima Garrett)說法,中國正在該區擴大其媒體影響力,且「中國媒體努力規模非常大」。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專家多伯爾(Graeme Dobell)則表示,「許多其他參與者看到SW的未來。隨著ABC退出南太平洋,CRI正大舉投資,搶攻任何可用的SW時段並建立新的發射機。」

ABC前高層福爾摩斯(Nigel Holmes)也對ABC棄守SW的決定直言「奇怪」,而澳洲反對黨「國家黨」副領袖麥堅時(Bridget McKenzie)甚至早在去年就表示「深為擔憂」。

中國四月才傳出,將於距離澳洲海岸不到兩千公里的萬那杜,成立中國首個駐太平洋海外軍事基地,當初引來澳洲總理滕博爾「大力關切」。儘管係基於現今收聽廣播人口有限的考量,ABC去年收掉SW的決定,這次也引來萬那杜總理薩爾維(Charlot Salwai)明確反對。他最近一個月內兩度高調拜訪澳洲,強調「萬那杜重視與澳洲在許多層面的密切聯繫,但ABC做出結束我們地區SW服務的這個奇怪決定,似乎與澳洲政府近期強烈表達的目標不一致。」ABC目前正就先前決定進行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