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法移民零容忍 美第一夫人看不下去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罕見發聲,譴責針對非法移民「零容忍」的政策不妥。(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罕見發聲,譴責針對非法移民「零容忍」的政策不妥。(法新社檔案照)

2018/06/1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奉行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理念,五月開始實施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迄今造成近兩千個家庭骨肉分離。十七日美國父親節當天,民主、共和兩黨大老群起抨擊川普,就連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也罕見地與川普唱反調,直言「討厭看到兒童與家人分離」。不過,川普仍將矛頭指向民主黨,指其該為邊境安全負起責任。

美國司法部長塞森斯五月拍板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凡四月起在美墨邊界被逮捕的非法移民,不論是否為尋求政治庇護,將不再交由移民法院審理,反而一律以刑事罪名起訴,他們的孩子則依法另外安置。這項政策生效短短六週內,就有近兩千名兒童被迫與父母或監護人分開,令美國社會於心不忍。

布希夫人、柯林頓也抨擊

極少對政策置喙的梅蘭妮亞十七日透過發言人葛里珊表示,她不忍目睹小孩與父母分離,認為美國除須依法行政外,也應當「良心治國」,盼民主、共和兩黨攜手完成移民改革。無獨有偶,前總統布希的夫人蘿拉也投書華盛頓郵報,批評該政策「殘忍、不人道、令我心碎」,更指當前情況有如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政府將日裔美國人送往集中營的羞恥之舉。

民主黨籍前總統柯林頓也出面聲援,強調「小孩不該成為談判工具」。同黨的奧勒岡州參議員莫克利、緬因州參議員柯林斯等人,更矢言終止這項「邪惡、零邏輯、零人性」的移民政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也形容該政策「泯滅良心」,呼籲當局立刻收回。

川普將矛頭指向民主黨國會議員,表示應由他們修改移民法案解決困局;十八日更推文質疑,民主黨為何不為修改「全世界最糟糕的移民法」投下贊成票?為何不在殺戮、犯罪發生時大聲譴責?他還說,德國人已為了移民問題槓上政府,(總理梅克爾)脆弱的聯合政府已搖搖欲墜;歐洲接收數百萬移民,使自身文化被強烈改變,根本大錯特錯。民主黨人則駁斥川普,稱沒有任何法條授權政府拆散非法移民家庭,也不能把移民法案不夠完善賴在民主黨頭上。

負責邊境管控的國土安全部成為眾矢之的,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親上火線表示,議員、媒體、人權團體必須停止「誤導性、不負責任、毫無建樹」的報導,更指該部沒有讓小孩與家人分離的政策,僅是延續前朝政策,將處在風險中的小孩隔離,保護其免於幫派、人口販子、罪犯和施虐者危害。據報導,眾議院將在數日內表決一項強硬移民法案,以及一項終止拆散家庭的折衷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