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爆監控奧地利8年 國際組織也淪陷

針對德國聯邦情報局(BND)涉監控奧地利約兩千個目標,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左)和總理庫爾茨(右)十六日聯袂召開記者會,譴責並要求柏林當局提出說明。(法新社)

針對德國聯邦情報局(BND)涉監控奧地利約兩千個目標,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左)和總理庫爾茨(右)十六日聯袂召開記者會,譴責並要求柏林當局提出說明。(法新社)

2018/06/1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奧地利兩大主流媒體近日踢爆,德國聯邦情報局(BND)涉嫌在長達八年時間內,有系統地監控奧地利約兩千個政府機構、國際組織和多國駐奧大使館等機關。將德國視為「重要夥伴」的維也納當局怒斥,此舉傷害德、奧兩個歐盟成員國間的互信,已正式要求柏林當局提出解釋,並配合調查。

奧地利全國性報紙「標準報」(Der Standard)及週刊「輪廓」(Profil)引述德國消息來源報導,德國聯邦情報局在一九九九至二○○六間,針對奧國的內閣首長、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大使館、私人企業,以及在首都維也納設點的銀行等約兩千個目標,透過電話、手機、傳真、電子郵件等媒介進行情報資訊蒐集。

據了解,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等總部設於維也納的國際組織,以及美國、伊朗、伊拉克、利比亞、阿富汗、以色列及北韓等國的駐奧大使館,都是監控目標。此外,奧國的軍火商、主要出口廠商,甚至奧地利官方新聞通訊社(APA)等企業,也未能倖免。

奧國總統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十六日抨擊,兩個友好國家之間竟有情報監控,讓人無法接受,類似行動將動搖兩國長久以來的信任關係,呼籲柏林當局「說清楚、講明白」。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也強烈要求德方刪除情資並配合調查。他指出,數年前已懷疑德國採取監控行動,調查工作卻因德方不合作而無疾而終。

德國國會負責監管情報組織的委員會主席舒斯特(Armin Schuster)表示,近日將就此事召開特別會議,將首先確定相關指控為個別事件,還是與BND二○一五年的醜聞有關聯。當年,BND監控奧國等多個歐洲盟國,以及紅十字會等國際組織,還將資料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分享,奧國當時便提出法律訴訟,要求德方停止相關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