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交鋪路? 梵中重談主教任命

教宗方濟各四月中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的例行公開接見活動上,歡迎中國信徒。(歐新社檔案照)

教宗方濟各四月中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的例行公開接見活動上,歡迎中國信徒。(歐新社檔案照)

2018/06/17 06:00

〔編譯魏國金/路透梵蒂岡十五日電〕梵蒂岡消息來源十五日透露,教廷與中國近日已悄然在羅馬,針對中國教區主教任命的棘手議題展開新一輪會談,消息人士說,何時能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仍是未定之天。不過,即使局部化解該議題都可望開啟兩國復交之路;中共建政後,兩國中斷外交關係已近七十年。

這是雙方代表自去年十二月在北京協談以來,再度舉行的相關會談。中國的天主教分裂為承認教宗權威的「地下教會」以及隸屬國家控管機關「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兩大陣營,後者的主教則由政府任命。全中國約有一千兩百萬天主教信徒。

路透指出,主教任命協議將為梵中復交鋪路。今年二月初前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撰文批評梵蒂岡,指中國的教友聽聞「梵蒂岡準備向中共屈服」,內心痛苦,他們「不怕傾流鮮血,他們最大的痛苦是被『親人』出賣」!他痛批教廷逼地下教會的信徒「進鳥籠,和已在鳥籠中的『合一』」。梵蒂岡官員駁斥陳日君的指控,表示他們推動的協議雖不完美,卻是教廷看顧中國信徒靈性需求的關鍵一步。

消息人士也透露,在近日會談中,梵蒂岡代表對中國的宗教限制,比如許多地區嚴禁十八歲以下兒童、青少年進入教堂等,表達關切。今年二月中國實施新版的「宗教事務條例」,提高官方監督宗教教育與活動的權力,並對未獲當局核准的宗教活動採取更嚴厲的懲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