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加州一分為三? 11月公投

人口與產值皆居全美國之冠的加州,分裂「州」土的主張長年甚囂塵上。(取自網路)

人口與產值皆居全美國之冠的加州,分裂「州」土的主張長年甚囂塵上。(取自網路)

2018/06/1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人口與產值皆居全美國之冠的加州,分裂「州」土的主張長年甚囂塵上,十二日終於確定再度有望在今年十一月跨出「美國第五十一州」的歷史性一步。這項將加州一分為三的提案,仍為四年前推動「六分加州」的創業投資者德萊普(Tim Draper)所提,一旦公民投票通過,將可能影響總統大選選情,恐在政壇掀起巨大波瀾。

德萊普二○一四年曾主張將加州一分為六,無奈連署未達舉辦公投的門檻。但他與其他同志認為,加州過大以致難治理又無效率,因此捲土重來,惟這次「加州三號」運動主張三分加州:包括中部蒙特雷市向南延伸到洛杉磯市的沿海新「加州」,以及以北「北加州」和以南「南加州」。新提案十二日確定達到法定所需三十六.五八八萬人連署門檻,州務卿辦公室也在當天下午確認提交的逾四十.二四六八萬張有效連署票足夠,廿八日將正式宣告於十一月六日舉行公投的資格。

除公投外,這項提案接下來還得獲得國會同意,才能順利分裂加州。若有機會一路過關斬將,屆時「北加州」、「加州」、「南加州」的人口數,將分居全美第五、第八與第四,並將增加共四席聯邦參議員代表名額。目前看來,北加州和加州仍將是民主黨天下,南加州則為搖擺州,足以左右總統大選選情。不過,四月份民調結果顯示,加州註冊選民僅約十七%贊同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