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臘終點頭 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

逾十萬名希臘民眾今年二月四日聚集在首都雅典的憲法廣場示威。(法新社檔案照)

逾十萬名希臘民眾今年二月四日聚集在首都雅典的憲法廣場示威。(法新社檔案照)

2018/06/1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希臘與馬其頓十二日解決長達近三十年的國名爭議,馬其頓同意將國名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ern Macedonia),以避免與希臘地名混淆,也化解該國加入歐盟與北約的阻礙。但此協議在兩國內部皆面臨反彈聲浪,再加上都須獲得國會批准,國名爭議能否順利落幕,仍是未知數。

根據協議內容,原名為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的馬其頓,今後將改稱北馬其頓共和國。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皆以「具有歷史意義」來形容此一協議,齊普拉斯更稱協議為該區帶來建立友誼、合作與共同發展的一大良機。

國名爭議底定讓馬其頓能在爭取加入國際組織時不再遭希臘阻撓,馬其頓希望六月底在歐盟高峰會上參與入會談判,以及在七月中獲邀加入北約。巴爾幹半島國家馬其頓位於希臘北方,一九九一年南斯拉夫解體後獨立並以馬其頓為國名,遭南鄰希臘反對,因希臘視馬其頓為其歷史文化遺產的一部分,以馬其頓為國名有混淆之嫌,遑論希臘北方還有一個同名省份─創建馬其頓帝國(亞歷山大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出生地,馬其頓省。

更名協議必須獲得希、馬二國國會批准,但希臘執政聯盟內的小黨獨立希臘人黨已放話,除非完全放棄「馬其頓」一詞,否則不會支持任何更名協議;由於執政聯盟國會席次僅勉強過半,這也意味協議難以獲得國會批准。

馬其頓總統伊凡諾夫則警告,改名必須要有廣泛的全國共識,才能找出不傷害馬其頓人民尊嚴的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