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政治豪賭 意在固政權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十日抵達新加坡,在星國總統府與星國總理李顯龍(右)會面。(歐新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十日抵達新加坡,在星國總統府與星國總理李顯龍(右)會面。(歐新社)

2018/06/11 06:00

藉川金會「讓北韓再度偉大」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繼試爆氫彈、試射洲際彈道飛彈與跨越兩韓停戰線,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十二日將再度創造歷史,成為首位與美國在位元首會面的北韓領導人,達成其父祖輩望塵莫及的成就。分析家指出,「川金會」的重點雖是促使北韓棄核,但金正恩爭取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的真正目的,在於鞏固金氏政權及其存續。

曾為金氏政權募款的「脫北者」金日國(Kim Il-guk,譯音)引用川普當年的競選口號指出,金正恩想藉由川金會「讓北韓再度偉大」、擺脫國際制裁、發展經濟,成為泱泱大國。南韓梨花女子大學的北韓專家金碩香(譯音)則表示,金正恩視振興經濟為當務之急,還曾在二○一二年承諾北韓人將不再餓肚子,但此目標迄今並未實現。寧可犧牲人民也要發展核武的金正恩,之所以打算愛民,其實是為了愛己:一如史上所有暴君,金正恩深知自己隨時有喪命之虞,但他也渴望能如祖父金日成與父親金正日般以自然原因死於任內,而非遭推翻或暗殺。

尋求重建北韓經濟解決之道

前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指出,對金正恩而言,出席川金會的得大於失。北韓因長年發展核武以致民生凋敝,金正恩亟需可快速穩定並重建北韓經濟的解決之道;面對作風高度非傳統、願考量遭過去歷任美國總統摒棄選項的川普,平壤將川金會視為取得讓步、正統性與保障的大好良機。無論川金會的成果為何,或甚至有無成果,金正恩光是與川普見上一面,便已拿下「明顯與立即取勝」,因為川金會象徵北韓追尋十多年的認可,而認可又關乎金氏政權的存續。

不過,這並不表示金正恩會推動可能導致權力鬆動的中國或越南式改革。曾在留學平壤金日成綜合大學的俄羅斯歷史學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認為,金正恩反而希望進行「不開放的改革」。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的亞洲專家哈斯指出,川、金兩人尚未碰頭,但北韓已遂其所願,如今唯一問題在於平壤當局願意做出多大讓步。據他所知,川普不會對金正恩做出太多要求;在內部期待與外來制裁的雙重壓力下,金正恩或許會踏上棄核之路,但美國政府內外的北韓問題專家,幾乎都不期待金正恩會真的放棄核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