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前夕 美議員促中公布真相

六四前夕,香港街頭出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雕像。(美聯社)

六四前夕,香港街頭出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雕像。(美聯社)

2018/06/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九週年前夕,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及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發表聲明,再度要求中國政府允許對六四事件進行自由、公開的討論、無條件釋放因紀念六四而遭拘禁的民眾,「並公開交代在黨和軍隊手中,對中國人民犯下的可怕暴力。」兩人並重申,支持堅定執行「天安門制裁」及其他出口管制措施,限制中國軍方與安全部隊購買可用於監控與網路審查的美國科技。

「國際特赦組織」與「人權觀察」等國際人權團體也提出相關呼籲。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問題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說,進行六四紀念活動「就可以被抓、被判刑,這令人擔憂。我們一再呼籲中國政府調查六四發生什麼事。誰負責誰就應被究責」。「人權觀察」中國部門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六四事件已過二十九年,「習近平主席的『中國夢』卻想讓世人遺忘六四…,中國想去除六四污點的唯一辦法,就是承擔責任。」

異議人士「被旅遊」、「被上崗」

中國部分異議人士在六四前夕照例「被旅遊」、「被上崗」及軟禁。「美國之音」一日聯絡上維權人士胡佳時,他正被國保人員帶往秦皇島「旅遊」途中,最快可能五日才會返回北京。因六四期間的相關報導而入獄的北京獨立記者高瑜,可能又「被旅遊」到雲南,六日才會返回北京。

此外,去年參與濟南紀念六四活動的山東維權人士李紅衛、於新永,五月中旬便以「尋釁滋事」罪名遭拘留。四川維權人士陳兵、符海陸、羅富譽與張雋勇二○一六年五月因產銷「銘記八酒六四」白酒被捕,並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迄今仍未開庭審理。今年中國各地仍有人悼念六四,湖南株州維權人士陳思明與友人在一座公園內,舉著六四的牌子與園內陳列的一輛坦克合影,在發布相關照片後遭公安約談。

北京地鐵官方微博一日宣布,三日下午一時起木樨地站西北口封閉,此舉顯然是為了防止六四罹難者家屬在木樨地祭拜亡者。木樨地距離天安門廣場僅四公里,當時許多民眾聚集木樨地,力阻解放軍推進天安門,致使該處傷亡情況更甚天安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