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大利民粹政府成立 歐股市回升

義大利總理孔蒂一日在宣誓就職儀式上與總統馬塔雷拉握手。(美聯社)

義大利總理孔蒂一日在宣誓就職儀式上與總統馬塔雷拉握手。(美聯社)

2018/06/0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一度引發歐洲金融市場動盪的義大利政治僵局,五月卅一日宣告落幕,在籌組聯合政府的民粹政黨「五星運動」與極右派「聯盟黨」就稍早導致新政府難產的內閣人事達成協議後,二度獲總統馬塔雷拉授權組閣的總理孔蒂提出新內閣名單,以振興經濟為目標的反撙節政策新政府隨即於一日宣誓就職。義大利政局回穩也讓歐洲股市止跌回升。

此一政治危機得以落幕的關鍵,在於「五星運動」的三十一歲黨魁迪馬奧就內閣人事讓步,同意更換原本屬意的經濟部長人選、疑歐派經濟學家薩佛納;聯合政府中另一大黨「聯盟黨」因此重回談判桌,雙方最後在五月卅一日敲定十八人內閣名單,終結始於三月初大選後、延宕至今近三個月的政治僵局。由於兩大黨在國會參眾兩院的合計席次皆過半,內閣信任投票將能順利過關。

內閣名單中最受矚目的職務,莫過於經濟部長,此一重任最後落到不具知名度的政治經濟學教授特里亞(Giovanni Tria)身上。不隸屬於任何政黨的特里亞支持義大利續留歐元區,與遭馬塔雷拉否決的薩佛納大異其趣,這也意味五星運動和聯盟黨放棄退出歐元區的政策。高齡八十一歲的薩佛納則擔任歐洲事務部長,執政聯盟兩大黨領導人也入閣,除了皆出任副總理,迪馬奧還兼任經濟發展部長,四十五歲的「聯盟黨」黨魁薩維尼則兼任內政部長。

至於學者出身、被虧是「無名小卒」的政治素人新總理孔蒂,未來將聽命民粹派執政聯盟行事,真正的大權掌握在迪馬奧與薩維尼手中。義大利媒體就質疑五十三歲的孔蒂出任總理難以取信於國際社會,左派報紙「共和報」稱孔蒂是「無法作主的總理」,手無實權難與外國元首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