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史上首次倒閣 總理下台

西班牙現任總理拉霍伊(右)在一日不信任投票後承認失敗,與即將成為下屆總理的社會黨黨魁桑切斯(左)握手致意。(路透)

西班牙現任總理拉霍伊(右)在一日不信任投票後承認失敗,與即將成為下屆總理的社會黨黨魁桑切斯(左)握手致意。(路透)

2018/06/0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西班牙國會一日進行不信任案投票,宣告執政人民黨總理拉霍伊下台,並由在野社會黨黨魁桑切斯接任總理。拉霍伊因黨內貪污醜聞,去年才成為西國首位出庭作證的在位總理,如今又成為自一九七七年西國民主轉型以來,首位被不信任案倒閣的總理。

西國眾議院三百五十席中,共有一百八十席贊成、一百六十九席反對及一票棄權,通過內閣不信任案。發起倒閣的桑切斯所屬社會黨僅有八十四席,但有反建制我們可以黨、加泰隆尼亞地區分離主義政黨等小黨相挺,外加巴斯克民族主義黨在關鍵時刻表態倒閣,令桑切斯以絕對多數當上新任總理。

在投票之前,拉霍伊便知道大勢已去承認失敗。他告訴國會,任職總理是他的莫大榮幸,期間人民黨議員為他起立鼓掌。拉霍伊之後起身與桑切斯握手致意,接著不發一語離開。

桑切斯預計於本週末宣誓就職,並於下週任命內閣人選,但其社會黨是少數執政,可能難以通過法案,新政府恐將高度不穩定,且有反建制的我們可以黨要求入閣。桑切斯是西國第一位沒有贏過大選的總理,他在二○一五及一六年兩次全國大選皆告失利,人民黨議員荷南多諷刺,桑切斯是「走後門」當上總理。

西班牙定於二○二○年期中舉行全國大選,目前不清楚桑切斯會否宣告提前選舉。許多觀察家預測,他會等到明年年中的歐洲議會與地方選舉後再作定奪。投資人認為,由於桑切斯及多數西國政黨都採親歐盟立場,其風險將低於反建制民粹政黨組閣的義大利。西班牙股市已為桑切斯上台開出慶祝行情。

馬德里一名工人移除拉霍伊的競選海報。(美聯社檔案照)

馬德里一名工人移除拉霍伊的競選海報。(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