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球星女校致詞 「當大野狼別當小紅帽」

圖為二○一二年獲世足小姐殊榮的溫巴赫,於一一年七月十三日在德國舉行的女子世足賽四強賽對決法國隊,替美國隊踢進第二球時,欣喜若狂的表情。(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二○一二年獲世足小姐殊榮的溫巴赫,於一一年七月十三日在德國舉行的女子世足賽四強賽對決法國隊,替美國隊踢進第二球時,欣喜若狂的表情。(美聯社檔案照)

2018/06/0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畢業季來臨,擁有多項榮銜的美國女子足球明星溫巴赫(Abby Wambach)日前(五月十六日)獲邀在紐約的女子貴族學校「巴納德學院(Barnard College)」畢業典禮致詞,她期許這些未來的女性菁英能當童話故事裡的大野狼,而非聽話、溫馴的小紅帽。她還向畢業生分享自己從激烈競爭的運動場上獲得的人生體悟,包括化失敗為能量、權力不等於地位、女性同胞要團結、主動積極這四個法則。

即將歡度卅八歲生日的溫巴赫,乃全球女足界的傳奇球星,儘管已於二○一五年高掛球鞋,但球員生涯創下許多高懸至今的紀錄,曾獲兩屆奧運女足項目金牌、一次女子世界盃足球賽冠軍、六次美國足球小姐、一六年獲頒有「體壇奧斯卡」之稱的年度卓越運動獎(ESPY),並以一八四球保有男子及女子足球員在國際賽事進球數的世界紀錄。

溫巴赫向社會新鮮人、尤其是女性,提出她歸納為四個法則的四點建議。首先,在面對失敗時,讓失敗成為你的能量。運動員的心態乃失敗的最佳解藥,沒有人想被失敗侷限。失敗是強烈的動力,激勵你把失敗當作成功的燃料。

其次,溫巴赫認為,人們也許誤將地位和權力等同視之。她以獲得上場機會的球員和替補球員為例,兩者皆有其價值。在職場上,一旦你在升遷時被當成備胎或無緣,往往會把職位與權力混為一談,導致你忘記且放棄自己擁有的力量。她強調,若你當不了板凳席的領袖,就不夠格自稱是球場上的領袖。一位領袖人物無論在場上或場下,都能領袖群倫。

第三,溫巴赫以自身的職場經驗為例,回想起與她競爭最激烈的同僚總是女性,最鼓勵她的卻總是男性,呼籲年輕女性正視「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職場陋習,應打破職場中,女性間明爭暗鬥的文化,主動對其他女同事伸出援手,彼此相挺。她對台下的畢業生說,把一位女性的成功,視為所有婦女同胞的成功。

最後,溫巴赫認為,長久以來,女性提出的「要求」遠不如男性,例如女性較少要求升遷、休假、發言權甚至男女同工同酬。她呼籲,職場上的女性別當小紅帽,應該更主動積極成為大野狼,爭取平等與應有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