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義兩國連環「政」盪 歐債危機再起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五月三十一日於眾議院,針對即將舉行的不信任案投票進行辯論。(法新社)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五月三十一日於眾議院,針對即將舉行的不信任案投票進行辯論。(法新社)

2018/06/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因其領導的保守派人民黨捲入貪腐醜聞,將於六月一日面臨在野社會黨發起的內閣不信任案投票。為此,西國國會五月三十一日展開激烈辯論,但關鍵的小黨巴斯克民族主義黨(PNV)當日表態不支持拉霍伊,使拉霍伊幾乎註定垮台。這將使南歐繼義大利之後,再度爆發第二場政治危機,恐令國際金融市場更加動盪。

社會黨黨魁桑切斯在國會辯論時抨擊,拉霍伊已失去信用,不應眷戀總理職位,傷害國家。社會黨正驅策各黨議員考慮支持其推動的不信任案投票,撤換拉霍伊的少數政府。對此,拉霍伊在辯論時重申,人民黨只有少數成員貪污。他承認黨內有害群之馬,但該黨絕非貪腐政黨。

上週,西班牙國家法院裁定,一九九九至二○○五年間,人民黨多名前官員涉及系統性貪污,法院宣判二十九名該黨相關人士坐牢,下令該黨繳回二十四萬五千歐元選舉資金贓款。這項醜聞重創人民黨,拉霍伊政府也被媒體封為「殭屍內閣」。

拉霍伊幾乎註定垮台

為使拉霍伊下台,在野陣營必須取得至少一百七十六席票數。西國眾議院共有三百五十席,社會黨有八十四席,目前已獲反建制的我們可以黨的六十七席支持,另有加泰隆尼亞地區兩個分離主義政黨相挺,預計可獲一百七十五席,接近過關門檻。

據西國媒體報導,掌握五席關鍵的巴斯克民族主義黨三十一日決定反對拉霍伊,這將使拉霍伊垮台。

若國會通過總理不信任,依制度設計必須再投票選出繼任人選,一般預料身為第二大黨領袖的桑切斯將是最可能接替者。但即便社會黨上台,恐也是少數執政,隨時有垮台危機。兩年前西班牙在兩次大選都無法組成政府後,歷經十個月的政治僵局,最後才由拉霍伊完成組閣,若歷史重演,恐將重創西國因應經濟危機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