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癌個人化疫苗 可望延長病患壽命

研發中的抗癌個人化疫苗「DCVax-L」可望延長病患壽命,圖為一名科學家正審視腦部掃描影像。(取自網路)

研發中的抗癌個人化疫苗「DCVax-L」可望延長病患壽命,圖為一名科學家正審視腦部掃描影像。(取自網路)

2018/05/3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得到腦癌中最常見且死亡率最高的「膠質母細胞瘤(GBM)」病患們,確診後通常活不到一年半,五年存活率更不到十%,但近期出現一線生機:研發中的抗癌個人化疫苗「DCVax-L」。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受試者存活率多有增加,餘命中位數將近兩年;且當中壽命延長最多的三成病患,平均活了四十.五個月,最多的甚至超過七年。

根據「DCVax-L」療法,GBM患者須先進行傳統手術,把腦瘤盡可能移除乾淨,並接受放射線治療、口服化療藥物等標準療法;再訓練患者的免疫細胞樹突細胞能辨識並摧毀自身的癌細胞,使這些樹突細胞帶有抗原,接著把重新培養的樹突細胞從手臂注入,即可辨識並消滅手術未根除的殘留腫瘤組織癌細胞,前三支間隔數週注射一次、後三支間隔數月,第二年則是每半年施打一劑。

實驗設計上,研究人員讓病患接受標準療法並搭配量身打造的「DCVax-L」或安慰劑,但安排隨機,惟疫苗組人數為安慰劑組的兩倍;此外,任何受試者一旦出現病情復發或惡化,皆可立刻獲得疫苗,最後總計用到高達九成受試者身上。

第三期臨床試驗經費,來自製造疫苗的美國「西北生物療法公司(NWBO)」,受試對象則主要由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USTL)醫學院附設巴恩斯—猶太醫院(Barnes-Jewish Hospital)旗下阿爾文.塞特曼癌症中心(Alvin J. Siteman Cancer Center)負責徵召,在多家醫學機構合作下,最後共有三三一名GBM患者受試,樣本橫跨四國八十處。

結果,三三一名患者餘命中位數廿三.一個月,超過以往接受傳統療法但一般只活十五至十七個月的患者;其中一百名「壽命延長倖存者」更平均活了四十.五個月,但他們並未出現良好預後特徵,令專家意外,有待進一步了解原因。此外,三三一名病患中,有七位出現嚴重腦腫脹、癲癇症狀,研判可能是「DCVax-L」導致的副作用。

此研究廿九日登上《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NWBO將繼續贊助後續實驗,以便針對存活的受試者進行後續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