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庫克回杜克 勉藍惡魔們拒絕現狀

美國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返回母校杜克大學向畢業生發表演說。(取自網路)

美國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返回母校杜克大學向畢業生發表演說。(取自網路)

2018/05/3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杜克大學今年的畢業典禮上,身為校友的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針對氣候暖化、槍枝暴力、經濟不平等、科技侵犯隱私等議題提出看法,鼓勵年輕世代面對不公義應「無所畏懼」,並善用科技的力量去改變現狀,因為「正是科技讓這個世代成為歷史上最美好的時代」。

鼓勵年輕世代 善用科技

庫克一九八八年取得福庫(Fuqua)商學院MBA學位,暌違母校三十年後,庫克開場親切呼喚杜克大學學生的暱稱—「嗨,藍惡魔們!(Blue Devils),很高興回到這裡。」簡單祝賀後,庫克直言畢業生正進入充滿巨大挑戰的時代,因為美國社會分歧嚴重,人們拒絕傾聽不同意見,且地球暖化的毀滅性後果,以及校園和社區極度不平等的問題,甚至被某些人視而不見。

然而,即便眼前危機四伏,「我們並非無能為力,你們也並非沒有力量去進行修復」,因為沒有任何一代人比你們(畢業生)更有能量,沒有一代人可以如此快速地使變革發生。在科技幫助下,取得進步的速度超越以往,每個人都擁有工具,也有潛力塑造更完善的世界,只要你接受自身被賦予的能力,並跟隨內心的熱情,「這是歷史上最美好的時刻」。

庫克也坦言,自己並非總能清楚審視人生,但他知道人生最大的挑戰,就是知道何時該打破傳統的智慧,「不要只是接受你所繼承的世界,不要只是接受現狀」。庫克以朋友兼導師、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為例指出,因為渴望改變,而拒絕接受現有事物,往往可以激盪出了不起的想法;真正改變世界的人,追隨的是願景,而不是隨波逐流。

諷刺臉書濫用個資

例如,蘋果公司拒絕接受全球暖化無可避免,因此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蘋果也反對以讓科技發揮最大效能為「藉口」,來犧牲人們隱私,因此,蘋果才會盡可能減少蒐集使用者資訊,因為「我們知道那是屬於你的東西」。媒體指出,雖未直接指名,但庫克一席話顯然劍指深陷個資濫用風波的「臉書」。

庫克希望學子記住前總統甘迺迪的談話,「當你看到歧視、貧窮、不公義和不公平,你應該做最不願意接受現狀,且最積極改善現狀的人」,不論你從事醫學、商學、工程或人文科學,都應「無所畏懼地踏出第一步」,讓更高的目標引領你,而非跟著掌聲決定方向。最後,庫克引用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杜克大學的演說:「做對的事,不管何時都是最佳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