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挫敗中獲益 文在寅裡外不是人

美國總統川普廿四日突片面取消原定六月十二日舉行的美、朝峰會,廿五日在美國駐首爾大使館附近,一名南韓抗議人士把印有川普肖像的圖片撕成兩半,海報上寫著「川金會破局的禍首川普」。(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廿四日突片面取消原定六月十二日舉行的美、朝峰會,廿五日在美國駐首爾大使館附近,一名南韓抗議人士把印有川普肖像的圖片撕成兩半,海報上寫著「川金會破局的禍首川普」。(法新社)

2018/05/2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取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高峰會,分析家指出,這是自豪為「交易專家」的川普的一大挫敗,此舉恐怕讓金正恩得以重振與北京間的關係,使中國成為主要的受益者,處於最有利位置,也可能令兩韓關係更加緊密,但同時也讓南韓總統文在寅陷入兩邊不討好的困境。

法新社指出,川普在北韓炸毀豐溪里核試場的數小時後,便以公開信宣布取消「川金會」。美國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鄧志強認為,川普此舉時機高度令人質疑,將使美國繼續對北韓施壓的要求顯得空洞,反觀北韓看起來更似合理的一方,中國將可能更公開支持北韓,對朝制裁將會軟化,雙方高層接觸將會持續。

另外,南韓總統文在寅也不太可能放棄與北韓的和平進展,即便要付上與美國關係惡化的代價。南韓首爾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分析家高明賢表示,北韓願意敞開大門對話,令首爾得以在美國反對下繼續推動交往。去年美韓強調雙方聯盟施壓北韓的情況將不復在,文在寅將加碼推動兩韓和解政策,美韓聯盟將會動搖。

紐約時報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對「川金會」進展及金正恩太靠近美方感到緊張。如今會面取消,習近平將得以運用其對平壤的影響力,作為美中交涉貿易協議的籌碼。他日前於大連會見金正恩可能自有盤算,包括加強兩國經濟合作,並建議金正恩如何與川普打交道。美國分析家認為,拖慢美國與北韓的和解進程有利北京。

路透指出,取消峰會是川普的大挫敗,川普現今處境就如他曾嘲笑過的美國前任總統們,無法與北韓達成核武協議。深陷「通俄門」調查的川普最近民調上升,可能得利於美朝和平進展,但峰會破局可能令他失去在國內政治的有利因素。

對於川金會告吹,文在寅顯然感到困惑與失望,事前公開預測峰會九十九%會如期舉行的南韓官員亦感震驚。在川普宣布取消峰會前,南韓當局顯然未受告知。美聯社認為,今後文在寅作為美國與北韓中間人的角色勢必受到嚴厲考驗,南韓一方面得罪不起美國,另一方面又不可能與北韓放棄和解,未來文勢必動輒得咎。曾任南韓總統安全戰略秘書的全相勛指出,文在寅仍需仰賴與美國的合作,否則兩韓峰會達成的許多協議將無法進行。

「川金會」徹底破局倒是可能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鬆一口氣。日方官員曾擔心峰會進展太快,日本在籌備過程中參與不足,最後可能產生對日本的不利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