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迫美談判 日擬祭122億報復性關稅

日本政府打算對4.09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以報復美國總統川普實施的鋼鋁稅。圖為日本JFE鋼鐵公司工廠。(彭博)

日本政府打算對4.09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以報復美國總統川普實施的鋼鋁稅。圖為日本JFE鋼鐵公司工廠。(彭博)

2018/05/18 06:00

將通報WTO 逼華府將日納鋼鋁稅永久豁免名單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日貿易戰將開打?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打算對價值四.○九億美元(約一二二億台幣)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並準備在本週通知WTO(世貿組織),以報復美國總統川普實施的鋼鋁稅。此舉代表日本已準備好未來和美國貿易談判的籌碼,藉以逼川普政府把日本列入永久豁免關稅的名單。

NHK指出,日本計畫加徵關稅的美國產品價值,相當於華府對日本鋼鋁加徵關稅的金額,但日本政府不會具體列出將受關稅影響的美國產品。根據WTO規則,成員國可提高關稅,做為對抗進口激增的防衛措施;若成員國不滿貿易夥伴的關稅行動,可在給予WTO卅天事先通知後,採取反制措施。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在記者會坦承,考慮透過WTO提出必要的因應措施,但現階段並沒有具體的決定。

不排除對美提貿易訴訟

日本兩個多月來採取較溫和策略,和美國秘密磋商、要求豁免鋼鋁稅,避免如中國和歐盟威脅採取報復措施的抗衡作法,主因安倍政府評估日美具軍事合作的穩固關係;不料,此舉無法說服華府,一些日本官員已不排除在WTO對美國提起貿易爭端訴訟的可能。

瑞穗總合研究所貿易專家菅原淳一表示,日本先前只是要求美國給予豁免,「現在這是向前半步」,但與真正實施關稅仍有一段距離。

川普政府三月以國家安全理由,對進口鋼鋁產品分別加徵廿五%、十%關稅,日本是少數未被豁免的主要盟友,震驚日本政府決策圈;美國其他盟友,如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取得暫時豁免,南韓、阿根廷、澳洲、巴西則以配額換取永久豁免。

歐盟週三召開領袖高峰會,尋求內部團結、一致因應美國鋼鋁稅的威脅,表態不會在被槍口對準下和美國談判。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我們不會繳械投降,這意味著若我們要和美國討論可能的貿易自由化問題,美國就要給予鋼鋁稅的永久豁免」。歐盟業者在六月一日前可享有暫時豁免,等待談判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