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盼解除制裁 試探川普是否讓步

北韓揚言取消「川金會」。(歐新社)

北韓揚言取消「川金會」。(歐新社)

2018/05/1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月在板門店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攜手種下「和平與繁榮之樹」,本月十二日宣布將在二十三至二十五日舉行豐溪里核試場拆除儀式,十六日卻突然無限期推遲兩韓高階會談,還揚言取消「川金會」。分析認為,北韓恐怕沒有在與美國的初步協商取得預期結果,才藉此試探川普政府能為「川金會」作出多少妥協;北韓並不打算平白棄核,他們期望棄核的同時能得到安全保障,並且解除經濟制裁,振興國內經濟。

韓聯社分析,從北韓外交部次長金桂冠的對外聲明,不難解讀出北韓已對美方咄咄逼人的輿論戰失去耐性,更不希望美、日等國繼續炒作「人權」、「日本人質」等看來與非核化相去甚遠的話題;金桂冠明顯暗示美方必須首先採取保障北韓體制安全的措施。而美國政府只許諾「繁榮」促進民間對北韓投資,對於兩國建交等政治訴求則保持沉默,「經熱政冷」的表態讓北韓極不愉快。北韓此次似想透過表達對利比亞模式「一步棄核」的不滿抬高身價,換取在未來談判中的有利位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金正恩採取書面抗議,沒有直接進行核試爆或發射彈道飛彈表達不滿,顯示北韓並不打算放棄「川金會」,而是想測試川普。美國科學家聯盟(FAS)的資深研究員蒙特(Adam Mount)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北韓其實是在重申一貫立場:無核化談判需要長時間協商,過程中需要美韓做出安全讓步,而不只是經濟補償。首爾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的分析師金東葉(譯音,Kim Dong-yub)向紐約時報表示,北韓也是在表達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與國務卿龐皮歐與扮演「黑白臉」的不滿。

聯合國北韓專家紐康(William Newcomb)認為北韓十六日的舉措可以視作外交邊緣政策,即平壤期望美國認清利害關係,對北韓給出經濟保證。加州米德爾伯里國際研究學院高級研究員波拉克(Joshua Pollack)指出,儘管北韓多所讓步,美國政府仍矢言維持制裁,似乎讓北韓很不高興,「北韓希望美國改變語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